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 正文

内地学子近年开始热衷于赴香港读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08/31 10: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网香港8月30日电(记者廖翊)到香港上大学,越来越为内地学子所向往。

  今年,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首次加入全国高考,以首批重点大学分数线的标准向内地17个省市招生。最终,香港中文大学原计划招收内地学生250名,结果招了256名;香港城市大学最后招收内地学生194名,大大超出原计划的150名。

  “学生成绩太优秀,我们无法舍弃!”参加内地招生的香港城市大学本科生教务长何炘基对记者说。他表示,雄厚的师资及先进的课程设置,是香港的大学最吸引内地学子的地方。

  香港的大学,以国际化程度高、师资力量雄厚著称。拿香港城市大学来说,现有的900位教师中,外籍教师占近30%,分别来自世界2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9位世界级院士,超过500名教师持有世界顶尖学府博士学位,150名教师曾长期在海外知名大学从事专职教研工作……

  香港的大学各具特色:香港大学以法学和医学享誉,香港中文大学以人文和管理驰名,香港浸会大学传媒学在亚洲拔得头筹,香港城市大学社会学系荣登全球排名榜……

  “香港的大学,一流!”曾在香港城市大学访问的瑞典著名汉学家罗多弼教授这样对记者说。

  越来越多的内地学生来到香港就读,他们能适应吗?

  记者了解,两所参加全国统招的香港大学都将实行“学长制”,并成立“内地学生关照小组”,为内地学生提供生活帮助。还在开课前为内地学生提供英语强化课程,提高其英语听讲能力,为他们接受英语授课作准备。在课程设置上,也将照顾内地学生的特点。

  同时,两所大学将视录取成绩及学业成绩为内地优秀学生提供不同等级的奖学金,甚至全免学费,有些学生还可获得生活津贴。

  “我们相信,内地学生能很快融入香港。费用将不会成为内地学子的困扰。”香港城市大学本科生教务长何炘基说。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从1998年起,香港的大学就与内地院校合作,开始了小规模的对内地招生。这些先行一步的内地学子有何感受?

  “能来香港读大学,是我非常正确的选择,最大的收获是开阔了视野。”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酒店管理系的王硕对记者说。

  王硕2003年从北京市第五中学毕业后,来到了香江之畔。他这样解释当初的选择:“香港中文大学酒店管理系是全亚洲最强的,而香港本身是真正的国际社会,旅游业和酒店管理业十分发达,人才济济,这是学习酒店管理的最好的地方。”他还表示,授课老师来自世界各地,学术造诣精深,理念很新,两年的大学学习,收获很大,“尤其是英语水平,是以前无法想象的!”

  何炘基认为,越来越多的内地学生选择来港就读,无论对香港还是内地,都有着积极意义:

  “内地学生的勤奋和治学精神,尊敬师长的良好品德,可为香港学生树立楷模。他们毕业后,可以选择留在香港,为香港的发展服务;内地学生经过在香港的学习和训练,具备了一定国际视野,回内地后一定能发挥更大作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