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 正文

高三一年应如何度过 复习分三轮作息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9 11:36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目前,多数学校高三已开学半个多月,怎样规划好高三学生的学习、生活,成了学生、老师和家长最关心的事情。记者昨走访了武汉市十一中几位教学经验丰富的高三老师,请他们为高三学生支招。

  学习:三轮复习贯穿高三

  武汉市十一中高三年级主任王艳艳老师介绍,目前,该市多数高中采用三轮复习法,即把高三大致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

  一轮复习———从今年9月到明年2月,主要任务是对所有考点进行全面复习,查缺补漏,同步进行单元训练;二轮复习———从明年2月至4月,主要是明确高考重难点、热点,让学生综合水平有所突破,知识上更系统,学校一般配以专题训练;三轮复习———从明年4月到高考前,主要提高学生实战能力,学校一般配以一两套模拟题,提高学生应试能力。

  王老师告诉记者,除了学校的统一复习计划外,每个学生都应该制定一套自己的复习计划。制定复习战略时,考生必须处理好各个科目之间的关系。在复习时,与其选择花时间难出成绩的科目,不如选择能立竿见影的科目;如果强科上下工夫难有提高,那就选择弱科。

  此外,学生从高三开学的第一天起就要配合老师的复习进度,详细制订自己一年的复习计划,并且付诸实施。高考总复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切不可急功近利,不要给自己制定不切实际的目标。

  生活:制定一个作息时间表

  一般开学前一两周,学生就要针对自己的作息规律和学校作息表适当加以安排,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表。不少考生认为自己晚上学习效率高,喜欢熬夜。对此,武汉市十一中彭斌老师认为,熬夜会直接影响睡眠,而没有好的睡眠和精神状态,将影响到第二天的学习效率。长此以往,形成恶性循环,将会得不偿失。

  王艳艳老师表示,作为一名合格的高三学生家长,首先要给自己减压,为考生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其次是不要患得患失,不要过分关注孩子平时的考试成绩,要让考生觉得高考没什么可怕,只不过是一场大型考试,不断给孩子减压,让他(她)适应紧凑的学习节奏。(记者:郭会桥 曹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