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 正文

《泰晤士报》公布全球大学排行榜 北大亚洲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8 10:32  新京报

  (记者马晶 实习生江玮)英国《泰晤士报》的高等教育增刊27日公布了2005年全球200最佳大学排行榜,哈佛大学再次蝉联榜首,而中国北京大学排名第15,超过日本东京大学成为亚洲排名第一的大学。

  北大排名上升2位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的这份排行榜显示,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6所中国大陆高校入选全球200最佳。

  其中,北京大学今年排名较去年的17名上升了2名,以第15位成为该排行榜中今年的最佳亚洲大学,而东京大学则从去年的第12名下降到第16名。

  

清华大学
复旦
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也分别以62名、72名和93名的排名进入前100强大学之列。上海交通大学则是首次进入该排行榜。香港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也进入了前50位。

  北大论文被引用次数稍逊《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编辑马丁·因斯昨晚接受本报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这是他们继去年后第二次发布这样的排行榜,参与调查的2000多名学者中,大约有45名来自中国。许多人对中国北京大学排名如此靠前表示惊讶,但是这是各方面综合指标的结果。

  他还认为,北京大学可能在论文被引用的次数上稍逊一筹,这也很有可能与他们的论文很多没有使用英语撰写有关。

  今年的排行榜还表明,世界200所最佳大学分别来自31个国家,其中大部分是位于美国、加拿大、欧洲、澳大利亚以及亚洲的学校。南美洲只有墨西哥和巴西分别有一所大学入选。没有非洲大学入选。

  排名考虑雇主的偏好

  该报另一名编辑琳恩·威廉姆斯介绍说,最终排名结果考虑了被引用的研究论文数字、教员与学生的比率、学生数字以及外籍教师数字等因素。此外,今年的排名还第一次使用了全球雇主对各大学毕业生的偏好这一指标。

  北京学者丁东认为,国内外许多大学排行榜的排名方式和指标都有不同侧重,上榜的中国大学可能在许多方面与世界顶尖大学还有差距,因此,不能简单地根据一个或几个排行榜就对上榜的大学作出轻率的评断。


《泰晤士报》公布的全球大学排行榜部分数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