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金刊 > 正文

全国中学生心目中的十佳民办高校发榜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1 16:37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由全国著名青少年传媒——课堂内外杂志社和《高考金刊》联合发起的全国中学生“我心中的十佳诚信民办高校”评选活动于2005年1月5日开始,11月10日截止。本次评选活动共收到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广西、福建、江苏、浙江、四川、贵州、云南、河北、河南、山东、陕西、山西、内蒙古、吉林、辽宁、黑龙江、湖南、湖北、甘肃、安徽、河南、新疆等27个省市区的中学生有效投票214527张(包含信件、email、网上投票)。评选结果稍后将在《高考金刊》、新浪网等主流媒体上公布。

  倾斜的教育机会

  中国学生从小到大最为深刻的印象就是一个“考”字,每一次升学就意味着一场激烈的考试,而被喻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更是一场从学生到家长的贴身肉搏。相当多的人都有这样的痛苦记忆:在十年苦读结束后等待高校录取的日子里,躲在被窝里一次又一次地掰着手指计算自己的考分又不断地祈祷能够被某一所学校录取。

  虽然每个公民受教育的权利被写进了《宪法》,但长期以来大学教育的供不应求总会让相当一部分学生不得不面临突然失学的尴尬。

  造成这样一个局面的原因可以用“中国国情”来解释,我国庞大的人口和适龄的受教育人群,需要大量的学校特别是高等院校,而国家财力的限制导致公共教育经费严重短缺——相当一部分学生必然面临“精英教育”的淘汰。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全日制在校学生约2.3亿,占全球受教育人口的20%,规模为世界之最;而年度公共教育经费为170亿美元,仅占世界各国教育经费总数11500亿美元的1.5%。以高等教育为例,尽管高校大规模的扩招已经大幅度地提升了升学比例,而2005年的867万应考考生中,仍然只有475万的考生可以如愿走进大学殿堂,还有三百多万的考生不得不面对名落孙山的结果。

  民办高校顺势而生

  民办高校的出现可谓应时应势而生。正是看准了中国教育的庞大市场,民间资本纷纷抢滩教育,并纷纷进入高等教育行业。较早跨入民办高等教育行业的四川天一学院副院长汤海渝回顾说,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经历了两次高潮,第一个高潮是1984年至1986年,第二个高潮是1992年至1994年。包括四川天一学院在内的相当一部分高校是在第二个高潮时期成立的,并已在高等教育市场站稳了脚跟。

  截至目前,走过20余年发展历程的民办高等院校已经有1200余所,其中经教育部批准的具有颁发本、专科学历文凭的普通民办高校有167所,万人以上的民办高校已经超过10所,年招生规模超过万人的民办高校也已经出现。相当一批民办高校还取得了本科学历教育资格,加上已经有的民办幼儿园、小学、中学等,民办教育的结构可以说已经相对完善。

  西南大学校长宋乃庆教授指出,民办高校在促进高等教育大众化,丰富高等教育资源,吸收民间资本进入教育市场,促进高等教育的内部竞争,使高等教育多元化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全国中学生自己评选的“十佳”

  虽然近年来,民办高校正以专业特色、学制灵活、就业广泛等特点深深吸引了广大考生、家长。然而,民办高校在蓬勃发展的同时,却也不断地暴露出虚假招生宣传、承诺不兑现等负面现象。

  面对新一轮的高招宣传大战,面对铺天盖地、形形色色的高校招生广告,考生如何擦亮眼睛,选择理想的大学?《高考金刊》联合众多主流媒体本着“推荐优秀院校、服务考生家长”的原则,特地举办“我心中的十佳诚信民办高校”评选活动。众多知名的民办高校包括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吉利大学、郑州科技职业学院、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四川天一学院、西安外事职业学院、西安翻译职业学院等197所民办高校积极参与。

  本次活动,完全由学生自己投票选择,众多民办高校将充分聆听莘莘学子的真实心声,树立起民办高校教育的诚信旗帜,以优质教学质量和扎实教育服务赢得社会的认同。

  广大的中学生除了积极参与投票以外,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比如:广西省河池市凤山县高级中学的黄春秀同学(女)认为,自己最想了解民办高校的“就业前景”;最注重民办高校的“教学水平”,最担心学校在“就业困难”方面出问题;江苏省沐远县修远中学的刘威同学(男)认为,自己最想了解民办高校的“师资力量”;最注重民办高校的“教学水平”,最担心学校在“教学科研”方面出问题;山东省新泰市第四中学的徐焕同学(女)认为,自己最想了解民办高校的“师资力量”;最注重民办高校的“就业前景”,最担心学校在“就业困难”方面出问题。同学们关注度最高的三个关键词依此是:“就业”、“教学”、“师资”。

  一位去年已经毕业的某民办高校学生黄远峰告诉记者,他在找工作中的确曾经遇到某些企业的冷落,但是通过自己的认真与诚恳,目前进入了广东某著名流通企业并当上了项目组长。他给即将进入民办高校的学弟学妹建议,不要妄自菲薄,只要通过自己在学校中刻苦学习,掌握好各项技能,民办学校的学生一样能够出人头地。

  根据数据分析,同学们了解民办高校的热门途径依次是:期刊、报纸、网络、电视和熟人介绍。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同学通过网络来查询和了解民办高校的情况,并通过论坛BBS等形式从中了解民办高校的真实情况。民办高校将逐渐大浪淘沙,优胜劣汰,走上一条透明、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之路,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补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