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06艺术高考拉开帷幕 高校纷设艺术设计专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1 12:09  《北京考试报》

06艺术高考拉开帷幕高校纷设艺术设计专业(图)
中央民族大学学生正在排练朝鲜民族乐器 摄影 杨晓敏

  岁末年初,艺术类专业招生已拉开帷幕,各高校开始陆续公布艺术类招生专业和计划。

  随手翻阅这些艺术类招生简章,记者发现大部分高校都招收艺术设计类专业,其中仅
专业名称与“艺术设计”完全一致的高校就有上百所,而设立专业名称包含艺术设计或者专业内容相近的高校,几乎占到艺术类招生高校的95%以上。由此推断,艺术设计专业已经成为了普通高校艺术类招生专业的“主角”。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在全国2000余所高校中已有700余所高校设立艺术类专业,其中大部分为艺术设计类专业。除了原有的独立设置的31所艺术类本科院校外,许多综合性大学也设立了艺术学院,一些民办高校和新成立的高校独立学院也纷纷设立艺术类专业。

  据介绍,高校的艺术设计专业,有的直接以艺术设计专业名称招生,有的则在艺术设计专业基础上细分为诸多专业或方向,设计类专业名称繁多,比较常见的有工业设计、平面设计、环境设计、服装设计、电脑设计、装潢设计、广告设计、陶瓷设计、影像艺术、室内设计、景观设计、产品设计、展示设计、信息设计、多媒体设计等。

  招生报考日趋扩大

  高校设置的艺术设计专业越来越多,专业招生规模也相应日渐扩大。据了解,近年来全国艺术类专业招生规模接近30万人,其中与美术相关的专业招生计划要占到全国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的2/3,而美术类招生专业中,造型、史论类专业招生规模很小,设计类专业成为全国美术类专业进而是艺术类专业招生的主流。

  高校设计类专业越来越多,由此带动了考生的报考热情。近几年全国艺术类专业招生人数迅速增长,2004和2005年,全国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规模都在百万人以上,其中仅华东某省就有艺术考生10余万人。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在全国每年上百万艺术类考生中,报考美术类专业的考生约占全部艺术考生的80%,而绝大部分美术考生都报考了设计类相关专业。

  据介绍,设计类专业之所以火爆,一方面因为设计类专业的毕业生有广泛的就业面和相对较多的人才需求,就业形势相对看好;一方面因为相对于纯美术专业而言,设计类专业对考生在绘画技法方面的要求有所降低,更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意能力,考生往往经过1—2年学习就可以考取知名院校。此外,设计类专业举办门槛较低,校方在师资和办学经费上投入相对较少,因此高校竞相举办设计类专业。

  理性报考势在必行

  针对艺术设计类专业招生报考呈现越来越热的趋势,业内专家对考生建议:一定要理性报考。

  首先,艺术设计类专业不是高考捷径,虽然相对于美术造型专业在艺术专业素质上要求稍低,但也需要考生具有一定天赋和后天的刻苦学习,文化课还要达到要求,才有可能被录取。

  其次,现在艺术设计类专业就业形势虽然不错,但要看到,相关专业市场人才需求并不是随着毕业生的增加而无限扩大的。由于相当多的高校都是在近年才设立艺术设计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压力尚未完全体现,随着大批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临近毕业,该行业的就业压力将迅速扩大,就业形势也将面临严峻局面。对此,考生在报考前一定要冷静思考,自己是否具有天赋,是否愿意从事艺术设计相关行业。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已有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印刷学院等高校公布了艺术设计专业招生计划,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服装学院、中国戏曲大学等高校也将在近期公布艺术招生简章。

  部分在京招生高校2005年艺术设计专业招生规模

  中央美术学院  140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65  

  中国戏曲学院    20    

  天津美术学院   400    

  中国美术学院   690    

  上海戏剧学院    15    

  西安美术学院   550    

  吉林艺术学院动画学院 25    

  广州美术学院   450    

  南京艺术学院   340    

  四川美术学院   250    

  中国人民大学    50    

  北京师范大学    10    

  北京理工大学    75    

  北京科技大学    30

  

北京交通大学    50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50    

  北京林业大学   110    

  中国传媒大学    30    

  中央民族大学    75    

  首都师范大学    20    

  北京工商大学    60    

  北方工业大学   170    

  北京服装学院   550    

  北京印刷学院   160    

  

南开大学      50    

  天津大学      45    

  吉林大学      80    

  东华大学     380    

  厦门大学      90

  (所列人数为全国总体规模,仅供参考,2006年招生人数请以校方公布计划为准)

  此外,还有北京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北京艺术设计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农学院、北京联合大学、中华女子学院、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商学院、天津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大连轻工业学院、江南大学、苏州科技学院、浙江工程学院、中原工学院、郑州轻工业学院、南华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工程科技学院(原西北纺织工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天津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原浙江广播电视高等专科学校)、天津工程师范学院(原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株洲工学院、天津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公办高校在京招收艺术设计专业考生。在京招收艺术设计专业的民办高校和高校独立学院因篇幅所限,恕不一一列举。(记者:李东声)

  学艺术设计也要涉猎广泛

  乔晓寒,2002年以专业第二名身份考入中央美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当初选择设计专业,是因为人们常说学设计的“饿不着”。他觉得学设计主要就是学图形创意,但是真正接触、全面学习这个专业时,想法还是有很多变化。

  首先,高考专业课考试内容跟上学后所学内容脱节很大。高考前,他曾经有5年的专业学习。为了考进美院,他“一门心思”钻研素描、色彩、平面、空间这些考试科目,当时考试时比较注重构思和创意,不怎么突出写实能力。上了大学后,素描、色彩这些基础课程仅在大一开设,之后的课程全是书籍装帧、招贴、品牌设计等专业性很强的课程。经过一年学习,艺术设计一个大专业分成几个工作室,一个工作室就是一个专业方向。乔晓寒选择了媒体设计,主要做图书设计。

  经过3年学习后,乔晓寒还发现,学艺术设计不仅要具有专业设计的能力,还需要学方方面面的东西。老师经常告诉他们,这个专业的学生一定得多学东西,学做图书的毕业后接手的第一个活很有可能是做一个FLASH,做一个海报,虽然都是设计但是其中的差别却很大。因此,一定在上学期间广泛涉猎,提前准备。乔晓寒他们一周只有9个小时的专业课,每周一、三、五早上有课,其他时间都可以自由支配,算大学生中最自由的人了。但是,学生也都不闲着,老师为了让学生们摆脱学院气息,了解社会的需求,给他们安排一些外面的设计项目。同学们也都自己找兼职做。

  乔晓寒觉得学设计一定要具备先天的想像力,其次要懂得多,多看书。将来从事设计工作,主要是满足消费者的审美需求,除了纯粹的设计外,还需要研究受众接受心理、传播等,围绕图书的方方面面都要懂得。乔晓寒的老师还对他们提出更高要求,不仅做图书设计,还要做全面的图书出版人,毕竟学设计的再学出版,比学出版的再学设计要容易的多。(记者:安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