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复习名师指导:生物“三字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1 14:59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江苏省海安县南莫中学 丁稳双

  三焦 自舌的下部沿胸腔到腹腔的部分,分为上焦、中焦和下焦三部分。上焦从胃的上口到舌的下部,包括心、肺、食管等,中焦指胃的上下口之间的一段,而下焦则指胃的下口到盆腔的部分,包括肾、小肠、大肠和膀胱等脏器。

  三牲 指旧时用于祭祀的猪、牛、羊三种家畜。

  三肽 由三个氨基酸分子脱去两分子的水缩合而形成的化合物。

  三麦 农业上把大麦、小麦和元麦并称为三麦。

  三宝 我国的东北地区盛产的名贵中药鹿茸和人参,它们与当地的貂皮是我国东北的三宝。

  三倍体 体细胞中含有三个染色体组的个体叫三倍体。

  三尖瓣 三尖瓣也叫“右房室瓣”,它是人和哺乳动物右心房和右心室之间的三片瓣膜的总称,按部位可分为前尖瓣、后尖瓣和隔侧尖瓣。

  三体雄蕊 某些植物花药的花丝连成三束,称三体雄蕊,如小连翘。

  岁寒三友 入冬后的竹子青翠依旧,枝干挺拔,坚贞不屈;松树经冬不凋,寒风不致改其性,积雪不能毁其枝,其魅力和神威,令人肃然起敬;一树独先天下春、花开香自苦寒来的梅,气节高贞,傲霜斗雪,它与竹、松并称“岁寒三友”,名得其所,当之无愧。

  三大代谢 糖类代谢、脂质代谢和蛋白蛋代谢并称人和动体内的三大营养物质的代谢。

  三叉神经 属于第五对脑神经,也是脑神经中最粗大的一对。在人体,三叉神经附着在脑桥上,包含感觉和运动两种纤维,由近脑处的半月状神经节发出三大支,即眼神经、上颌神经和下颌神经。

  三磷酸腺苷 ATP的全称,它是一种高能磷酸化合物,是新陈代谢所需能量的直接来源。一个三磷酸腺苷分子含有一个腺苷和三个磷酸基团,它也因此而得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