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LG400名师指点05司法考试冲刺:民诉重点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0 20:27  新浪教育

LG400名师指点05司法考试冲刺:民诉重点突出
LG400命题研究小组核心成员刘鹏老师新浪指导民诉冲刺

  主持人 : 各位司考考生,大家好!很高兴我们准时相约巅峰冲刺指点江山司法考试第三场民事诉讼法预测。我是主持人余源志,欢迎广大考生的光临和支持。今天我们特别荣幸的邀请到了LG400命题研究小组核心成员、法学博士生刘鹏老师。请刘老师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吧。

  刘鹏: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 昨天的第二场访谈我们邀请到的是LG400命题研究组的核心成员之一席志国老师,他给我们司考考生对民法这块带来了一个非常详细的资讯和命题趋势以及考试特点的一些分析和介绍,也给广大考生提供了很多帮助,反响特别好。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刘鹏老师,主要给我们讲述民事诉讼法的方面的问题。

  刘老师,俗话说得民法者,得天下。但是,我们民事诉讼法在

司法考试当中地位也是非常重要的。您对民事诉讼法的分值比例和特点做一些介绍。

  刘鹏:得民法者得天下,同时失民诉者也要失天下。民事诉讼和仲裁是占司法考试总分的12%,也就是70分。其中民诉考了63分,仲裁考了7分。下面我就介绍一下分值的统计:

  1.单项选择题16题,共16分,占单选题总分的32%。

  2.多项选择题10题,共20分,占多选题总分的33%。

  3.不定项选择题7题,共14分,占不定项选择题总分的35%。

  试卷三民诉、仲裁部分共计33题,50分,正好占试卷三总分的33.33%。

  试卷四

  案例分析1题,20分,占试卷四总分的13%。

  综上,民诉、仲裁部分共70分,占总分600分的12%。

  其中,民诉63分,仲裁7分。

  对考点分布的规律进行一下总结,一共分三点:

  第一,按照分值从高到低的顺序,执行程序考了11分,普通程序考了9分,民事证据与证明8分,财产保全和先予执行7分,仲裁7分,管辖6分,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6分,第二审程序5分,简易程序4分,民事裁判2分,涉外民事诉讼程序2分,诉、期间和送达、审判监督程序各1分。

  第二,传统的重点考点,如管辖、当事人、证据、一审程序、二审程序仍占有很大的比重,共占民诉仲裁总分的49%。

  第三,新兴的考点也比较突出,2004年考试执行程序、财产保全和先予执行所占的分值增加,这两部分共占民诉仲裁部分总分值的26%,可见在2004年的辅导当中,突出执行程序、财产保全等热点问题的策略是正确的。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