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大纲 > 正文

2006年高考考试大纲修订说明(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9 15:07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在“稳定中求发展”这一思想的指导下,2006年“考试大纲”仅对原“考试大纲”进行了个别文字上的修订和调整。主要为:

  1.对“考试内容和要求”中阅读部分的要求进行了精简,删除了难以确切界定的“熟悉的有关日常生活话题的简短文字材料,例如”。

  2.新命名了“考试形式”中的部分题型,将“多项选择式完形填空”题直接称为“完形填空”题; 为避免引起歧义,将听力部分中易使用的“填空题”直接称为“听力填空题”。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高考英语试卷的命题指导思想和考试内容。

  1.试卷设计和试题命制的指导思想

  为了“有利于中学素质教育的推进;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高考英语科的命题指导思想应该是“稳定中求发展”,在稳定原命题原则、题型结构、考查要求、试卷难度等的基础上,有所发展、有所创新。

  这一指导思想在命题中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⑴命题原则应保持一致

  语言知识题的命制原则为:保证知识覆盖面;尽可能增加综合性与语境化的因素。语言运用题的命制原则为:①语言必须放在实际的、并尽可能不同的情景中运用;②语言必须适合具体的交际行为;③考核的焦点在于是否达到交际目的;④语言交际行为除了需要语言能力外,还需要一些其他的能力。

  ⑵题型结构应相对稳定

  英语学科所要考查的内容比较明确、稳定,为利于考生复习,稳定中学英语教学,试卷的题型结构应该相对稳定。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的高考英语试卷的题型结构自1996年仅调整过一次,那就是1999年开始逐步在全国推广的含听力部分的高考英语试卷。

  每年出版的英语科考试说明均会对下一年度试卷中将要启用的题型结构做出明确的说明和限定。命题者将其视为与全体考生达成的协议,会严格按此执行。题型结构的确定是许多命题研究人员大量研究和调查的结果,所以一旦确定,一般会沿用几年的时间。如果题型需要进行调整,命题组一定会在前一年度出版的考试说明中予以说明。

  ⑶试卷难度应逐年保持一致

  根据教育测量理论和高考的实际情况,试卷的难度为0.55时对高校选拔考生和中学英语教学较为有利。在命题的整个过程中,试题命制人员应时时考虑各试题难度情况、考生整体能力变化与否等各种因素,使试卷难度趋近于既定的理想难度。需要说明的是,命题人员所追求的应该是整份试卷难度的稳定,而非试卷中各个大题难度的稳定。一般来讲,命题人员每年均会根据前一年度社会对命题的评价和建议,适当调整各大题的难度,以体现命题的指导思想,并使当年试卷与前几年试卷难度基本一致。

  ⑷应时时强调语言测试的交际性原则,逐步加大语言交际能力考查的力度

  各高考英语试卷命制单位历来都重视对考生语言交际能力的考查,且考查的力度随着试卷结构的调整逐步有所加强。一般来讲,试卷中含听力、语言知识、阅读理解和书面表达四大部分(部分省的高考英语试卷中去掉了听力部分)。听力和阅读理解部分中所选语言材料情景真实、明确,题材多样,语言地道;试题切中要点,能考查出考生的语言交际能力。书面表达中所设计的情景真实性程度较高,且符合考生的认知水平,一般都应该能使考生充分发挥出其书面表达水平。另外,语言知识部分单项题中语用和情景理解的分量愈来愈重,完形填空综合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对词汇知识的掌握情况。短文改错所选材料篇幅短、难度不大,但能够自成一体,说明或描述一件事情,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出考生在语言准确性方面的情况。总而言之,高考英语试卷应该重视语言交际能力的考查。

  2.考试内容

  教育部考试中心设计高考英语试卷时主要考虑了两个方面的问题:首先,为了适应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缩小我国与国际先进外语教学水平的差距,应该逐步增加考查语言能力试题的比例。同时,也充分考虑到我国外语教学的实际情况和各地发展极不平衡这一现实。因此,高考英语试卷以考查语言运用为主,以考查语言知识为辅。

  语言运用是指听、说、读、写四种能力,或称语言能力的四种表现形式。要全面测量考生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试卷中就必须有考查听、说、读、写的试题,但由于实施条件的限制,目前的试卷中还未设计口语部分。

  听的考查是通过要求考生听录音、然后回答试卷上试题的形式来实现的。听是英语语言运用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英语教学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该项语言技能的重要性将日益明显。

  语言知识题包括语法、词汇类单项题和完形填空题。语法词汇类单项题强调语法和词汇知识在特定情景中的应用,情景理解和语言运用的味道浓厚。完形填空是综合性题型,既考查词汇知识,也考查阅读理解能力。

  阅读理解在试卷中占比重较大,原因是阅读是高中英语教学的重点,也是大部分学生以后接触英语的最直接途径。

  短文改错题是综合性题型,既考查考生对语法和词汇知识的掌握情况,又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各题均在上下文的基础上设计,所以如果不能正确理解短文,将难于答对试题。

  写的考查是通过试卷中的书面表达题来实现的。高考英语试卷中的书面表达题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作文,它要求考生在给出的特定情景下按照特定的要求进行书面表达。这种形式可以考查出考生的书面表达水平,同时又能够有效地保证评卷的客观、准确性。运用外语是双向行为,不能只接受不产生,只理解而不表达,应该在重视培养接受能力的同时重视表达能力的培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