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考研成绩查询、分数线、复试专题 > 正文

2004年中央财经大学行政管理学考研复试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9 16:45  爱考网

  一、名词解释(20分)

  1、行政职能

  2、帕金森定律

  3、行政立法效率

  4、财务行政

  5、公共事业管理的政治环境

  二、判断并改错(10)

  1、1900年威尔逊出版《政治与行政》一书,创立了政治、行政两分法。

  2、行政学所研究的行政领导,一般是指行政领导活动。

  3、行政执行的前提是指决策目标实施前赋予执行机关必要的职权。

  4、行政救济监督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保障的重要内容。

  5、建立企业型政府是1960年以来兴起的新公共管理运动的重要活动。

  6、公共政策评估是政策评估人员利用科学的方法和技术,有系统地收集信息,评估政策方案的内容、规划与执行结果的活动。

  7、公共管理伦理的实现,主要依靠倡导和公共管理的自觉性。

  8、政府是公共事业管理主体系统的核心。

  9、现代社会公共事业产品的提供主要是公共提供。

  10、政府对科学技术市场的管理包括技术商品的管理和技术市场的参与者的管理。

  三、简述题(30分)

  1、简述行政环境的基本涵义。

  2、简述西方行政组织理论的三大学派。

  3、简述公共部门战略管理过程。

  四、论述题(30分)

  1、行政效率的涵义及特点,结合我国实际谈谈提高行政效率的意义、途径方法。

  2、结合西方国家行政改革的趋势、特点谈中国的行政改革。

  五、分析题(10分)

  《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经济社会事务的管理责权。按照中央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地方主动性积极性的原则,明确中央和地方对经济调节、市场监督、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方面的管理责权。属于全国性和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事务,由中央管理,以保证国家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和市场统一。属于面向本行政区域的地方性事务,由地方管理,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增强行政活力。属于中央和地方公共管理的事务,要区别不同情况,明确各自的管理范围,分清主次责任。根据经济社会事务管理权责的划分,逐步理顺中央和地方在财税、金融、投资和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分工和职责。”

  根据上述材料,谈谈你对合理划分我国中央与地方政府职责的看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