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艺术类考生如何备战高考文化课:政治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3 15:43  新浪教育

  北京新干线学校政治教研组

  艺术类考生大多在取得专业合格证以后才集中主要精力投入文化课复习,如何在短时期内达到高考要求成了困惑我们的一大难题。因此在新干线学校“三步教学法”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创造性地运用于艺术类辅导班的教学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 学科知识的内在逻辑重组知识板块。

  综合性命题不是以知识为中心而是以问题为中心设计的。题目的设计思想常常定位于现实问题和知识之间的横向联系上,这就要求学习者不仅仅停留在对个体知识的重复强化还必须形成合理的网络结构并初步具备不同领域进行知识转换的能力,为此,在对个体知识进行系统化梳理的基础上,重组知识板块,并理出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以哲学为例,把两本教材的八课书分为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和人生观四个板块,每个板块由若干原理构成,每个原理均从原理内容、方法论意义、反对错误倾向三个方面把握其内涵和外延。当板块知识构建之后,再引导学生把握原理之间的内在关联,从而使之从不同角度分析和认识事物。如,唯物论是从主观和客观,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来分析怎样对待客观事物,怎样对待人的主观意识,以及二者之间的辨证关系。辩证法是从发展的观念来认识事物运动变化的规律,从而解决怎样推动事物的发展。认识论是从实践和认识的关系上解决怎样正确对待实践的基础性作用,怎样正确对待认识问题以及科学理论的指导作用。

  二、 合体现时政热点的经典题目提高学习者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在应试中主要表现为知识定位和知识迁移的问题。学多考生往往有“背题千万道,下笔如有鬼”的感觉。究其原因一是审题能力较差,二是不能熟练准确地将日常生活语言转换为学科术语。但是从教师角度看第一阶段地讲解往往以知识为中心,由原理引出实例,而考试中则多是从材料抽出原理。前者是演绎,后者是归纳。前者是“理论联系实际”;后者是“实际联系理论”。一条原理可以举出无数个例子,而一段材料也可以体现若干个原理。不经过专门训练,考生是很难自发地完成这种转变的,所以在学习的第二阶段,可有意识地选取一些经典题目,帮助学生完成这一转变。

  三、 适当串门,初步建立三个学科之间的内在联系

  文综试题的设计一般分为两个层次,一种是拼盘式的,一种是学科知识之间的相互渗透与融合。

  史、地、政三科,从宏观上看,历史是时间,地理是空间,政治是意识。它们既各自具有独立的知识体系,又从来没有离开其他两个方面单独考虑问题。在解决自身问题的时候,必须把其他两个方面考虑进去才能更好地加以解决。古人读书讲究“左图右史”,今天学史提倡“史论结合”大概就是这个道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