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大纲 > 正文

湖北高考:政治研读四大信息 善抓“点线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8 11:15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武汉外校特级教师 翁友娣

  研读四大信息

  第一、认真研读近三年高考试题。

  近三年高考文科综合(政治部分)试题遵循《考试说明》所提出的基本要求与规定,坚持了知识与能力并举,以考查能力为主的方向。经济常识、政治常识、哲学常识各部分考查分数分布基本合理。各部分考查分值见表一。

  探索答题规律 备考程序化、科学化 抓住“点”“线”“面”

  其中2005年文综卷政治部分,学科内综合占76%,跨学科综合占24%。其特点具有基础性、综合性、人文性、现实性、开放性。

  第二、认真研读考试大纲。

  今年的“考核目标与要求”坚持了去年的稳定性。摒弃了以往掌握知识的教学测试目标,在内容的制定上按照解题的思维过程制定四方面的内容: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这种直接针对考试思维过程的检测无疑更能对考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准确的评价,同时在三个不同层次的要求上也更体现了文科检测真正意义上的综合。

  考纲对能力的要求也明显提高,还提出“综合运用相关学科的原理和方法论证和探讨问题,体现创新性思维”的内容。这是适应国家教育发展需要,选拔创新型人才,落实新课程改革精神的需要。这个变化体现了高考改革的深入发展,标志着“能力立意”的命题思想的逐步成熟和完善,是高考改革深入发展的一个“里程碑”。这一考核目标与要求预示今年乃至今后的高考命题,必将坚定“能力立意”方向继续前进,给备考指明了新的具体的努力方向。

  2006年考试范围有所变化。经济常识新增了两个考点,一是企业兼并与破产;二是关税。这两个考点的增加反映了市场规律的要求。哲学在规律一节删除了科学发展观,并不是说明这一问题不重要,科学发展观应该渗透在政治复习备考的考点和热点中。

  年度间国内外重大时事(2005年4月至2006年3月)。

  第三、认真研读教材。

  教材是根、是源、是基础,在整个复习备考的过程中70%以上的时间放在复习教材上,考题中70%以上是源于教材。功夫关键在平时、在过程。

  第四、认真研读社会热点,提高综合分析能力。

  今年应该关注民生、民权、民主;关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关注企业自主创新;关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关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关注

和谐社会的建设和和谐世界的发展;关注区域经济的调整和
中部崛起

  第一、以考纲为内容,以教材为依据,扎扎实实搞好考点(共166个)复习。经济常识57个考点;哲学常识65个考点;政治常识44个考点。目标:夯实基础,抓住核心概念和核心理论,构建学科知识网络。方法:以考点带热点(此段备考时间安排在3月底)。

  第二、热点专题复习。目标:提高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方法:以热点带考点,使学生能从多层次多角度去思考问题,达到知识融会贯通(此段备考时间安排在5月上旬)。

  第三、加强文综模拟训练,进行答题方法指导。对学生进行知识、能力、方法、信息整合等方面的指导,对学生多一些人文关怀。目标: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踩点能力,提高解题的应试能力。方法:精讲精练,有的放矢(此段备考时间安排在5月底)。

  第四、重视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包括心理素质的培养、规范答题、合理安排时间(此段备考时间安排在5月底6月初)。

  抓“点”是指抓考点、热点、重点、难点、结合点、切入点、踩分点。抓考点,夯实基础;抓热点,才能很好的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抓重点,做到复习有的放矢;抓难点,才能获得加分点;抓结合点,才能做到知识融会贯通;抓切入点,才能做到事半功倍;抓踩分点,才能获高分。

  抓“线”和“面”是指经济常识抓脉搏,以市场经济为核心;哲学常识抓网络,以世界观和方法论为主干;政治常识抓线索,以国家问题为中心。

  经济常识抓脉搏:经济常识在高三复习备考中既是重点也是难点,而且疑点也很多,要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把握经济常识的“脉搏”,进行科学的、理性的思考,理清以下六个方面的问题,以市场经济为中心。

  “一个观念”,即“资源节约和资源配置”的观念。

  “两种手段”,即“市场调节和

宏观调控”。

  “三种动力”,即改革、创新和开放。

  “四个环节”即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

  “五个统筹”。第一,统筹城乡发展。第二,统筹区域发展。第三,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第四,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第五,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

  “六个必须”。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

  哲学常识抓网络: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价值观;世界观和方法论。

  政治常识抓线索:国家,民主,政党,民族,宗教,国际社会和对外关系,以国家为中心。

  选择题的解答,要在平时的学习中注意准确把握概念和原理以及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概念和原理的理解是选择题主要考察的知识载体,要养成良好的做题习惯:如建立错题档案,或在资料中对不同难度的题做不同的标记,对反复出错的题进行重点为分析;总结选择题的干扰方法和做题经验,养成良好的逻辑思维习惯。

  主观题解答:

  一要夯实基础。主观题意在考查对教材理论知识融会贯通和灵活运用,提取有效信息,分析、整合、构建答案都是建立在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的基础之上的。

  二要广闻博识。答好主观题必须引导关心时事,关注党和国家最近出台的重大理论和方针政策。

  三要思维活跃。平时学习和做题时要积极训练和培养自己求新、求异、逆向、横向等思维能力,提高自己对知识的应变能力、迁移能力和衍生能力。鼓励考生创新思维当然是高考考查的主要目的。

  四要独立思考。平时学习和做题时,坚持源于教材、高于教材、活于教材的原则,不要过于迷信课本、老师和辅导材料,而要善于思考,要有自己的独立见解,敢于突破教材的现成结论,坚持科学发展观。要培养学生“不惟书,不惟上,只惟实”的自主精神和独立意识。

  五要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答题时一定要认真审题,在此基础上,把教材与背景材料、现实情景紧密结合起来,做的有的放矢,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离开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答题只会“事倍功半”或“劳而无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