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大纲 > 正文

湖北高考:地理提高八种能力 备考重视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8 11:23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华师一附中高级教师 王颂年 北师大实验中学高级教师 王韬

  掌握《大纲》要求

  地理备考复习的总体原则是“依纲(考纲)据本(教材),注重基础,查漏补缺,提高能力”。具体分析如下:

  提高八种能力

  一、地理学科知识内容的要求

  地理高考是以地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为载体,以地理基本思维方法为主体,将思辨能力与实验实证能力综合为一,落实在现实的“区域”上。

  地理备考要强调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和知识结构的质量,注重对材料的理解、分析和阐释,注重运用已有知识分析、解决和评价实际问题。

  高考试卷中的选择判断,是思辨能力的运用;非选择题中经常以实验的结果、数据、图表等作为资料,考查考生的观察、分析、理解、判断的能力,也是地理学科所具有的理解思维的特点,应予以足够的重视。

  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和知识结构,可归纳为几个方面,比如以空间分布为主线的知识联系,以气候知识为专题的知识结构等。只有掌握了知识的联系和属性,才能进行灵活运用,包括不同知识的重组,相同知识的归纳,相似知识的迁移,相关知识的联系,其中迁移和联系最为重要。

  二、对能力要求的认识

  高考大纲中对文科综合曾提出过“记忆、理解、应用”等能力要求,但这是学习方面的基本要求,不足以代表高考的能力考查要求。区分高考能力的差异需要有适应选拔功能的较高标准,同时又能反映文科学科的基础要求(见下表)

  具体要求能力目标基本要求:审题、思考,回答问题较高要求:在解题过程中展示潜能

  获取和解读有效信息提取试题提供的信息,理解试题要求,明确考查意图对提取的信息内容展开深入和延伸解读,并进行分析和综合

  调动和运用储备知识将试题要求和所学知识内容建立正确的联系,进行选择判断准确的运用相关学科知识和有关信息,认识和说明问题

  描述和阐释相关事物运用基础原理规律,正确阐释事物的现象,准确描述和说明事物的物征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辨证地历史地考察事物,并作出正确的阐释

  论证和探讨设问问题根据设问要求,运用判断、归纳、演绎、比较概括等方面论证问题,编制答案在论证中观点明确、事实清楚、文字准确、条理清晰,逻辑严密,并体现创新思维

  对于地理学科的能力要求,我们把终极目标变成过程性目标;把综合能力变成单项能力;把一般性训练变成测试性训练;把基础性要求变成提高性要求。同时,相应地把系统性知识变成专题性知识。

  以下8种能力,需要在备考过程中培养与训练,逐步提高:

  (1)对地理事实,地理数据等的识记、了解、空间定位能力;

  (2)对地理概念的理解、区分、应用能力;

  (3)对地理图表、地图、图像的判读、绘制、分析能力;

  (4)对地理事物进行概括、描述,对地理事物间联系进行分析的能力;

  (5)对地理规律原理进行认识、分析、理解、推导、阐释现象,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6)对地理信息资料进行提取、认定、判断、反思的能力;

  (7)对区域特征的综合分析,对区域差异的类比、判断能力;

  (8)其他如计算、比较、评价、表述等能力。

  复习重视地图

  1、研读考纲。《考试大纲》是命题依据,解读考试大纲时,除要关注考试范围,新增内容外,更应该关注题型示例及样卷。

  2、梳理知识。把原书念薄,地理知识很多,没有头绪是不可能考好的。但过多,过细全都记住是不可能的。在最后阶段要抓主干知识,纲举目张,才能事半功倍。如自然地理部分要在“懂”字上下功夫,一通百通;人文地理要“精”,用最简单的话记住要点。

  3、重视地图,抓住地理的核心。地图是地理独有的知识载体,地理知识、原理、规律,以及考核形式都集于地图一身,掌握了图就把握了地理脉络。而且,从心理学讲图形又比文字好记,可以说是地理学科最好的学习方法。

  复习可从地图入手,把地图分布,地理规律都落实在地图上。如:复习中国地理,可看10方面地图,即:中国政区图、中国地形图、中国气候图、中国水系图、中国资源图(森林、矿产、水能、旅游资源等)、中国农作物分布图、中国工业分布图、中国人口、民族、城市、商业中心图、中国交通图、中国自然保护区图等。逐一看图、记图,甚至画图,中国地理的基本知识就掌握了。此外,适当做一些地理各种考试图形的练习。如:地理景观图、地剖面图、地理原理示意图、地理

漫画图、地理数据图、地理结构图、地理等值线图等。熟悉这些图的特点和解法,是考好地理所必备的。

  4、辨析概念,做到所问所答。地理中有很多概念,有些考生不重视,考试时易相混淆而丢分。复习应有意识将一些近似的概念进行比较,真正弄懂其内涵和外延,考试时才不会所答非所问。如地形、地势、地貌、地质作用、地壳运动、地质构造之间的联系及差异。

  5、掌握原理,讲究解题思路。明确原理,掌握规律,解好地理题就入了门。要认真理解地理重要的原理,规律。答题时不能就事论事,关键是掌握解题思路。如:分析区位因素都要从自然、社会经济,技术方面着手;阐述河流的水文特征,包括水量多少、水位变化、含沙量、结冰期等。

  6、适当做题,训练解题能力。但题要典型,有一定代表性,可以找一些近几年的高考真题。但注意千万不要以做题代替对知识的复习,或过多钻研难题。在做题后要思考,该题主要考核哪些知识?考查什么能力?明确出题意图,便可一举反三,提高能力。

  7、关注热点,了解热点问题。近年高考不回避热点问题及热点区域。了解热点问题的相关知识,掌握热点地区的自然地理事物分布、自然环境特征、经济活动特征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