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调整心态认清自己 初三女生迎接新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2 09:42  现代教育报·中考导刊

  阳光女孩,一个令人心醉的靓丽代名词;初中女生,一群令人羡慕的快乐生命。从容自信的面庞,灵动跳跃的身影,清脆明亮的笑声……青春的活力在尽情喷薄。

  然而,少女的天空并非晴朗无云,含苞的花蕾也要经过风雨的历练。我亲爱的朋友,当阳光悄悄躲到浮云背后和你捉迷藏时,你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心理准备了吗?

  浮云心绪 困扰青春

  好女孩们,进入初三阶段,你是不是觉得一些前所未有的困扰找上门来了?而你们知道吗?这些烦恼和困惑却是和你们的成长密切相关的。

  生理变化带来的困扰

  与男生相比,女生较早进入

青春期。生理周期带来的紧张、焦虑;过度关注自身形象导致的心思分散以及悄悄在心底萌生的对异性的关注,都会在不知不觉间潜入少女的心底。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调整,身心双重干扰会随之产生。

  社会刻板观念的束缚

  社会中一些刻板的观念认为女孩子要端庄、恬静、学做淑女,因此一些需要大胆的探索也就离你们而去。"晴间多云"的青春思绪像浮云般悄悄遮住射向少女幽静心湖的那缕阳光。

  心理特质引发的烦恼

  女生敏感细腻的特质易导致情绪上的波动,造成学习状态的徘徊。"今天真郁闷!干什么事都打不起精神来,干脆发呆好了。""这老师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他的课我打心眼里就烦!"这些暗示语就像束缚心灵的绳索,在不断强化着消极学习状态的形成。此外,同学之间的一次摩擦,隔壁男生的一抹微笑……这些学习生活的细枝末节也会带给小女生无尽的烦恼和遐想。如果这种思绪在课堂上频繁出现,那么逻辑思维密集训练的时机就会从身边悄悄溜走,知识漏洞的产生也就在所难免了。

  破解“魔咒”拨云见日

  由于受一些传统思维方式的影响,女生一旦在学习上感觉吃力,成绩下降,就会被毫不留情地归因到“智力问题”。而这一片面的认识也往往造成女孩对自身学习能力的怀疑,甚至造成严重的自卑心理。有的女孩会在心底问自己,“难道中学真应验了那句可恶的‘魔咒’——是男生的天下?”

  其实,随着脑科学的发展,人类对自身生理机制的不断深入研究,心理学家早已向大家揭示了这个所谓的"智力问题"。研究表明,男生和女生智力发展的总体水平并无显著差异,只是在优势项目上各有侧重。女生的优势项目是语言能力,而男生则是空间能力。在中学,我们经常会感受到女同学在语文、外语等语言类学科的学习中非常出众,这正是女生的优势所在。但是,这并不代表非优势项目就一定会成为弱势学科。聪明的女生还有很多制胜的法宝!

  另外,据国外一些心理机构调查发现,女生能够更好地理解教师的意图,更好地配合、实现教育效果。可见,在与老师的互动中,在捕捉信息,领悟主旨方面,女生的细腻、敏锐大有用武之地!近几年高考

状元的"阴盛阳衰"也为这一观点加上了颇有分量的注脚哦!

  乌云的背后就是阳光,那些所谓的弱势恰恰是聪明的你即将开发的强势,你需要做的是选择一个迎接阳光的角度。

  重塑自我 拥抱阳光

  “真羡慕那些边玩边学的同学,难道我只能走苦学这条路吗?”——亲爱的朋友,鸟儿在飞翔中感受速度,马儿在奔跑中感受速度,它们感受的方式不同,但都体验到了速度的力与美。所以,寻找适合你自己的方式就是最好的。“又被她比下去了!她的存在简直是我的噩梦!”——比较常常被寄予激励斗志的愿望。但是,在学习生活中过于频繁而盲目的比较,往往会使你迷失了真实的自我。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永远不要忘记,自己本身就是一道风景,我们要做的是使自己这道风景更具内涵,更有活力。“为什么我在阴影里,而他却站在阳光下呢?”——我亲爱的朋友,如果下一缕阳光投向你,张开双臂拥抱阳光的准备你做好了吗?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从每一次听课,每一次笔记,每一次作业,每一次交流中发现自己的优势,从每一个当下中捕捉成功的讯息,阳光离你还会远吗?

  青春需要风雨,青春更需要阳光!我亲爱的朋友,扬起你青春自信的面庞吧!以阳光女孩特有的细腻、敏锐、坚韧和才智,在自己的绚烂人生路上走好每一步!(丰台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康菁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中考导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