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北师大附中名师中考复习点拨:物质的化学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4 10:39  现代教育报·中考导刊

  物质的变化

  中考情况分析

  近两年中考中,对物质变化的考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辨析典型的物质变化。

  (2)判断基本反应类型。

  (3)确定化学反应中物质的化学式或计量数。

  (4)书写化学方程式。

  典型例题分析

  例1(2004年·南京)人类生活需要能量。下列能量主要由化学变化产生的是

  A.电熨斗通电发出的热量 B.电灯通电发出的光

  C.水电站利用水利产生的电能 D.液化石油气燃烧放出的热量

  分析:四个变化中只有液化石油气燃烧产生了新物质,发生了化学变化。

  答案:D

  例2(2004年·泰州)在反应SO3+H2O=H2SO4中,反应前后发生改变的是

  A.分子总数 B.原子总数 C.质量总和 D.质子总数和中子总数

  分析:化学变化遵循质量守恒定律,微观上反应前后原子种类和数目不变,宏观上反应物的总质量等于生成物的总质量。由于原子种类和数目不变,所以质子总数和中子总数也不变。从方程式看,本反应中分子数目发生了改变。

  答案:A

  例3(2003年·福州)一个密闭容器中有X、Y、Z、Q四种物质,在一定条件下充分反应,测得各物质的质量如下:

物质

X

Y

Z

Q

反应前质量/g

2

2

84

5

反应后质量/g

待测

24

0

14

  试推断该密闭容器中发生的化学反应基本类型为( )

  A.分解反应 B.化合反应 C.置换反应 D.复分解反应

  分析:反应前后比较,Z物质减少84g,是反应物,Y、Q物质增加,是生成物,两种物质分别增加的质量是22g、9g,它们的和小于84g,因此X物质也应该是生成物,反应为分解反应。

  答案:A

  方法规律点拨

  (1)判断物质变化从本质出发,只有产生了其它物质的变化才是化学变化,一种物质三态间的变化、形状方面的变化都不是化学变化。

  (2)注意常用名词与物质变化的关系。燃烧、自燃、缓慢氧化、还原、炭化、风化等属于化学变化,蒸发、凝固、沸腾等属于物理变化。

  (3)注意灵活应用质量守恒定律。化学反应前后原子种类不变、原子个数不变、原子质量不变。

  备考指导

  联系具体物质变化掌握物质变化的判断;掌握各类基本反应的特征,能根据化学方程式判断反应类型;熟练书写常见反应的化学方程式;能灵活运用质量守恒定律确定化学方程式中某物质的化学式或系数。(北京师大附中 刘松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中考导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