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东理工大学2006研究生复试首次加考中文表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0:03   东方网-文汇报

  研究生怎能不分“的地得”

  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复试首次加考中文表达

  -记者李雪林 报道

  本报讯 今年华东理工大学的研究生复试首次增加了一个必考科目——中文表达。该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宋恭华昨天表示,新设的中文考核成绩将记入复试总成绩,并影响考生最后的录取。

  “近年来,一些研究生较差的中文表达能力已经在科研中暴露无遗,‘的’、‘地’、‘得’不分,标点符号乱用,前言不搭后语……”在制定今年研究生复试方案前,华东理工大学召开了专家座谈会,不少研究生导师抱怨研究生论文中的文字错误百出,光改论文中的错别字就占去了导师大量时间。导师们认为,任何研究结果都要以流畅、准确的文字形式表达,如果语焉不详,就不能正确阐释研究成果,这必将影响论文的价值。

  经过反复讨论,华东理工大学确定了新的研究生复试方案。从4月15日开始,1500多名进入复试的考生都将为一篇2000字的文章写出300-500字的摘要,自然科学专业考生面对的是科技论文,文科考生的文章则侧重人文社科方面。中文考试成绩总分为2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20%,由资深研究生导师组成的阅卷组,将对中文试卷进行评阅。导师们对此已经达成共识:一篇摘要虽然只有几百字,却能对考生的阅读理解、归纳总结以及文字表达等中文综合能力进行一番全面考查。

  今年,华东理工大学在强调复试内容的综合性方面进行了一些改革,以强化复试在研究生招生中的作用。除了中文表达测试外,还将测试基础英语听力和逻辑思维。并将进行专业知识笔试和面试,重点考察考生在本专业及相关学科领域的知识掌握程度和实验技能。此外,包括心理测试在内的综合素质测试也首次列入复试项目,借此了解学生的性格及心理状况。今年的综合素质测试不计入复试成绩,但将作为一种参考帮助导师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培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