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校招生咨询开放日 > 正文

北京化工大学招办主任指导家长考生报考院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5 21:16  新浪考试

  为了使考生能够更好的了解高校、专业及历年录取的情况,4月15日,北京化工大学联合京内外30余所高校联合举办高考咨询日。高考咨询日活动中,北京化工大学招生办主任姜孔桥老师就家长、考生如何进行报考提出了一些指导意见。以下为访谈实录:

  招生咨询老师天天面对的就是高考,就是高考咨询,但是对家长来说都是第一次,总有一个初步到慢慢了解的过程,这是必然的。有人说家长了解得比较粗浅,这是很自然的,不代表家长们们的水平不高。我觉得反而是利用机会把想了解的信息了解清楚,回去尊重考生的意愿,把考
生意愿融进来最后确定意愿,才是真正达到效果。

  我顺便提一下,家长过来参加咨询活动或者参加其他院校的活动不能简单的停留在收集资料,或者问多少分能上这个学校上。就目前来看,只要上重点院校,应该是上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但是重点院校里面又分一些特色院校,每个学校各个千秋,我想这就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自己将来的就业方向。具体来说就要看现在的社会需求,看现在社会上什么人才是急需的,任何人无论上本科还是上研究生,都将面临就业问题,就业必然是人才使用,人才使用就是满足社会需求。所以到底想在哪方面增长能力、增长学识这一点很重要。首先应该关心一个领域,关心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的发展情况,比如现在的

能源领域,现在国家一直是高速度发展的过程中,对传统的行业,对能源领域是非常关注的。

  第二再考虑院校,对于院校来说本科教育就是毛坯教育,本科期间学习的是专业知识方法,可能不会像学生们想象的那么深入,这一点关键看学校的教学水平、学风、校风。现在各省市的重点院校增加计划非常少,因为现在国家规模控制非常严格。从99年扩招到现在,逐年增加,无论是高校、无论是社会就业压力都很大,现在关注的是和行业发展一样现在是应该做强而不是做大,所以现在高校都在进行教学评估的工作,这个评估的目的就是引导高校重视质量、重视教育教学。比如北京

化工大学就是因为有实力,才可以提前一年主动参与教学评估工作,而且化工大学是三所评估院校的第一名,这就是一个实力。

  第三个方面,学生应该看看,同是一个专业,你看看这个学校到底哪方面是特色,这个学校的专业结构和学科发展方向是不是能够结合社会。所以我们也非常重视这方面,我们可能都要去专业听证会,这个听证会包括的面非常广,首先校内、学生、老师、各方面的专家都请过来,校外像中石化、中海洋,以及我们人事部的领导、人力资源方面的领导都到现场,老师、学生、专家都参与投票,看看这个专业值不值得继续办下去是要扩招、停招还是减招。一般听证专业分三类,同时引导学院和学科建设上出现一个修复,怎么进行调整,结合社会的需求,所以我们从社会的统计数字也可以看到,我们学校的学生就业率很高,我们的学生真正能学以致用,可能化工大学的分数不一定很高,但是就业率很高。

  第四个方面就是科研,现在大家都看到一个词“建设研究型大学”,研究型的大学体现在哪些方面?现在高校老师搞科研是身兼两职,不仅仅结合社会需要,解决发展中出现的一些科技创新的问题,同时也通过解决科技攻关的问题,带领学生进入一个行业,进行毕业设计或者专业学习,这样学生在学校期间把自己的专业知识结合实践进行很好的锻炼,中国的科研和国外不一样,国外大企业,大公司都有非常强的研究院,中国的科研更多依赖于科研院校尤其是高校,高校承揽的科研任务是非常重的,所以要看高校科研水平如何,水平高将来毕业的学生实力也强。任何人上完成学都要就业,高校的就业是社会检验你的唯一标准。

  第五个方面是校风、学风,一个高校培养的学生,用人单位一眼就可以看出来,你是属于哪个层次的学生,这个学校校风如何,人的教育分两方面,一个是专业知识方面、一个是社会礼仪教育,这个教育对人的影响更大,就是做人和做事,做事可能需要专业知识解决,但是有时候更多的是需要做人,做人和学校的校风关系最密切。学生在四年读完之后,校风对他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可能是一生的,所以学生选择学校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和你具有同样气质的院校。

  应该引导家长和学生关心什么呢?我觉得可能我说的有点虚,其实这方面将来对你的影响更大,至于说你得多少分,考上什么样的学校,从统计数字多少可以得出结论。但是深层次的问题还在于了解各方面的信息,了解自己、了解外界,你的优势和劣势,内部和外部,各方面了解之后,你自己的人生坐标定完之后看看是否和社会大发展的坐标吻合,社会整体发展才会带来个人发展,如果你个人选择和社会发展吻合的话我想就必然利于未来发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