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校招生咨询开放日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50万奖学金投给北京考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7 15:19  新京报

  该校7个高额奖学金招生成亮点,百余高校昨日在京举行高招咨询会

香港中文大学50万奖学金投给北京考生(图)
4月15日,海淀展览馆,两名家长在高校咨询台前抄写招生信息,为孩子报考志愿做准备。本报记者薛珺摄

香港中文大学50万奖学金投给北京考生(图)

  本报讯 昨天,全国100多所高校在北京举办高招咨询会,包括北大、清华、复旦等名校。各高校为吸引考生,纷纷亮出特色招生、优惠政策等法宝。其中,香港中文大学对第一志愿者投放了7个50万港元的全额奖学金,成为本次展会上的最大亮点。

  本地高校唱主角

  昨天,家长们带着孩子的一模考试成绩走向不同高校展台。

  在海淀展览馆、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等地方举办的高招咨询会,50多所本地一本和二本高校占据了咨询会的绝大多数。

  海淀展览馆的“北京高校咨询会”由海淀区招生考试中心主办,共有30余所高校参加。其中,市属一本、二本高校唱主角,北大、清华等名校也设有展位。财经类大学受到家长们的青睐,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首都经贸大学以及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的展位前围满了家长。

  记者在咨询会现场看到,本次咨询会学习成绩在一本二本之间,或者二本水平的学生相对较多。一名123中学生的家长张女士介绍,她的孩子因为补课不能来,高招办统一发放的招生目录要到月底才能拿到,所以她就先替孩子来看看,咨询院校主要集中在市属二本高校。

  根据成绩当场判断能否录取

  20多所外地重点高校也出现在北京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的校园里。他们声称,非常喜欢也非常欢迎北京的考生,并纷纷曝出亮点以吸引考生和家长目光。

  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几所外地名校,为了解北京考生填报本校志愿的情况,现场对前来咨询并有意向的考生进行登记,内容包括一模成绩等,工作人员甚至根据成绩当场作出是否能被录取的判断。

  家长们非常关注外地名校的第二志愿录取机会。大部分外地名校表示,根据往年情况,由于生源充足,一般第一志愿就会录满。复旦大学北京高招组组长张敬海表示,第二志愿报考复旦基本是没有机会的。

  外地名校纷纷表示出欢迎北京考生。“北京孩子个人发展能力、领导能力、认知能力等综合素质都非常好,能够很大程度活跃学校的氛围,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北京考生的加入。”华中科技大学北京招生组组长顾馨江说。

  28人争夺7份50万奖学金

  昨天,北京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咨询会的开放日中,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几所香港高校,吸引了众多成绩优秀的学生和家长注意,咨询台几乎被挤爆。其中,香港中文大学今年通过统招方式在北京招收28人,其中7人可享受50万港元的全额奖学金,条件是第一志愿报考该校、成绩突出的北京考生。

香港中文大学50万奖学金投给北京考生(图)

香港中文大学50万奖学金投给北京考生(图)
 
香港中文大学50万奖学金投给北京考生(图)

  -亮点学校

  香港中文大学 40%留港工作吸引考生

  招生人数:在京计划28名,文史类6名,理工类22名去年分数线:文史类526分,理工类571分

  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主任梁丽芳表示,去年是第一年在内地参加普通高招,分数不具备参考性,但绝大部分为第一志愿考生;一旦被录取,和香港学生同等待遇。

  今年中文大学为内地考生设置了100名全额奖学金,其中北京地区有7个名额,文科2个,理科5个,总金额为每学生50万港元,包括了四年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但是该项奖学金仅限于第一志愿报考该校、文史类成绩在600分以上、理工类成绩在630分以上的考生。该校去年有超过2000项奖学金,但奖金数额都比较小。

  内地考生将于8月下旬入学。由于该校绝大部分课程都是英语授课,学校将会给内地学生组织密集英语强化班。

  据梁介绍,由于从1998年就开始招收内地学生,目前已经毕业的香港中文大学内地学生,40%留港工作,20%多申请了海外留学,剩下的一部分回内地工作,还有一部分在港继续读研。

  北京人民警察学院 警力扩编将优先录用毕业生

  招生人数:本科450人,其中男生384人,女生66人。专科250人,其中男生225人,女生25人去年分数线:文史类男生450分,女生468分;理工类男生424分,女生463分

  虽然已在招生简章中明确标明“不包分配”,但“北京人民警察学院”仍吸引了不少家长和考生。昨日早8时,学校到处都能见到家长和考生。昨日,该校接待的学生和家长近2000人。

  “让孩子考警院,还是想有个铁饭碗”,8时许,在学院大门口,一位自驾车赶来的中年王姓男子说,他儿子在一重点中学读书,成绩很不错,考取名校的可能性很大,但看到大学生毕业分配行情逐年紧张,他很想让孩子考一个毕业分配去向相对稳定的学校,“这(警院)虽然不包分配,可只要招警察,肯定先以这儿为主,专业对口。报纸总说警力紧张,以后警察的缺口应该挺大。”

  据昌平警察学院相关负责人讲,家长和考生咨询的问题集中在两方面:分配去向和体能要求。该位负责人说,北京人民警察学校不包分配,但北京警方有扩编需要,将从毕业生中优先录用。鉴于学校的特点,对于考生的身体条件和体能要求都比较严格,尤其是体能测试,男生立定跳远及格线为2.30米;50米跑为7秒1以内;俯卧撑10秒钟必须完成6次以上。女生立定跳远及格线为1.60米;50米跑为8秒6以内;仰卧起坐10秒钟必须完成5次以上。

  在咨询现场,不少考生和家长得知去年的录取分数线后,大呼“警院原来一点都不好考”。“每年考生都不少,录取分数线就抬起来了,”工作人员表示,该校在其他普通院校录取之前录取,不影响考生报考其他普通高校。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吴狄 王荟 申剑丽 杨华云 王姝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