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中国科技大学招生政策详解 首招本硕博连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7 18:17  安徽商报

  问:中科大今年的招生人数是多少?

  答:中科大今年继续不扩招,招生人数为1860人,其中在安徽计划招生195人(含10名国防生)。中科大始终坚持“创精品大学、办精英教育”的理念,一直将本科生规模控制在年招收本科生1860名左右,而在师资、物质、教学、

  实验条件等方面的投入相对均衡,本科生与教师的比例达到6∶1与7∶1之间,是生师比最高的大学之一。因此,学生在学期间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自主选科、选课、自主选择学习进程,自主制定“学士—硕士—博士”或“学士—博士”一体化学习方案,自主决定自己的“大学生研究计划”。

  问:考上中科大之后如果发现自己不喜欢所学的专业,还有调整专业的机会吗?

  答:中科大是按学科大类招生的,并非按专业招生,每一位学生进校后都有多次选择专业机会。所有的新生在入学时都不分专业,在同一公共基础课平台上和专业基础课平台上进行培养;大一期末时,学生可依据自身兴趣特长、发展方向和社会需求自主选择学院或者学科类;大二下学期开始在学科类或学院内自主选择专业。学校为此进行了教学管理体制的改革,学生的学籍和成绩完全实行网络化管理,并利用网络、闭路电视、校内广播等形式,加大对学生选择专业的引导,鼓励个性化发展。近三年,中科大每年都拿出500个转系指标,最后不到200名学生选择了转系,转系已经成为该校教学中的常规工作了。

  问:我想知道中科大有哪些新的专业?

  答:中科大有一些瞄准科技前沿和市场急需的新的交叉学科专业。例如,材料科学领域主要以纳米、超导、高分子等尖端材料为主;生命科学紧紧围绕基因、蛋白质、细胞、神经等核心内容;信息科学则紧紧围绕通讯与网络、计算机软件、过程控制、智能信息处理、电子技术等学科和技术的前沿。在安全问题日显突出的今天,该校还开辟了安全工程学科新领域。

  问:听说中科大今年首招50名本硕博连读生,是这样吗?

  答:是的,今年中科大将首次在生命科学学院招收本硕博“直通班”,拟面向全国招收50名高考成绩优秀的学生,本科毕业的学生如果能顺利完成学业,可免试直接攻读中科大本校研究生或是中科院研究生,完成整个直通班的学业一般需要9年。学生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实行个性化学习,提前就业或读研。明年,“直通班”将推广到物理、化学等学科。“直通班”将融合中科院上海、北京等地生命科学领域众多科学家的“智力”,直接参与本科课程设计和教学。

  问:贫困大学生将获得哪些补助?

  答:中科大学生部门密切关注困难学生群体,借助校园“一卡通”系统的统计和分析功能,如果发现有学生在食堂月均用餐60次以上,消费总额在150元以下,无须学生进行任何补助申请,学校就会主动在其“一卡通”账户中入存每月150元的补助。除此之外,对于贫困学生,中科大构建了“奖、贷、补、助、减”和缴费绿色通道等系统的帮扶体系,常年有70%%的学生可得到各项资助。在资助贫困生的过程中,中科大还将视角投向贫困生资助伦理问题,探索出一套“隐形补助”的新路子,在给贫困生经济补助的同时,也充分考虑到对他们的自尊与隐私的保护。(记者胡霈霖整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