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前6天干点嘛--心理减压 > 正文

专家支招:利用心理暗示对付“考前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5 10:55  半岛都市报

  本报 6月 4日讯(记者 江翡翡) 过几天就要高考了,可孩子一想起考试就拉肚子……临近高考,因不少考生出现“考前症”,焦虑不已的家长们纷纷拨打本报“莲线高考”热线求助,记者今天采访多名专家,为考生支招。

  “不少考生都会因为考试怯场,觉得胃痛、肚子痛以及产生总是想上厕所的感觉。”市心理咨询中心王冠军副院长告诉记者,现在再去看心理医生已来不及,家长可以采用“
心理暗示法”,如用维生素药片“冒充”止泻药,暗示孩子服药后就不会再想上厕所,让孩子在考前服用。

  “我女儿高考两天正好是经期,每次她都痛得厉害,这样可怎么考试啊!”今天,一名高三考生母亲拨打电话寻求帮助。对此,市第九人民

医院妇科郭继梅主任告诉记者,女生可服用黄体酮药片来推迟经期,因为时间不多,可适当加大剂量。如果有疼痛感的话,可提前服用消炎止痛片或芬必得等。家长还可以帮助考生把姜剁碎冲到红糖水里喝,都可以缓解症状。

  对于一些家长反映的孩子失眠问题,市立医院神经科专家郑乃智认为,这是考前因压力大造成的,“上床之前半小时考生最好不要看书、想问题;上床后,要排除一切杂念,不要思虑复习或考试。如果在考试期间失眠症状确实很严重,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短效的安眠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