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考前为何屡发怪病 家长心急如焚找解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5 18:11  扬子晚报

  高考临近,一些考生却莫名其妙地患上“怪病”,吃药也不见好,不仅影响复习进程,家长们也是心急如焚,这到底是为何?

  症状:嘴巴突然歪了淮安一位家长发来短信说:“我女儿今年即将高考,上周突然患面瘫,嘴歪了,挂水针灸都不见效,求你们给她点帮助,让她渡过难关。”

  扬州一名考生的父亲打电话来说,快要高考的儿子有个“怪毛病”,每次临近考试,脑子里就会胡思乱想,而且越是不让自己想,越想得厉害。儿子成绩不错,但是每次考试前要和自己的“私心杂念”做斗争,很辛苦。为此,从高二起,这名父亲先后带儿子到中医院、精神病医院等处就诊,医生开了一些抗抑郁的药,儿子吃了不见好,后来干脆就不吃了。现在,这名父亲说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了。

  还有一名考生每次一上考场就想上厕所,即使刚去过厕所回来半个小时都忍不住,中考时就曾因此影响了考试成绩,家长对此束手无策。

  诊断:很可能是太过紧张所致李勇(江苏省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心理医师):考生经过长时间的复习,身体和心理都十分疲乏,加上缺乏运动,身体的正常免疫功能有所下降,易受

病毒侵害。在这个时候突然生病,除了病菌感染外,高考面临的过大压力也是主要诱因之一。如果心理压力不能及时疏导,加上抵抗力下降,一般恢复起来会比较慢。

  药方:就诊辅以心理疏导碰到这种情况,首先要去医院就诊。医生推荐用药物治疗辅以心理疏导,可以达到较好的疗效。譬如面瘫,平时人的面部就藏有神经类病毒,当人体免疫力低下时,就会暴发出来。而过度焦虑也会导致眼皮跳、面部抽搐等症状,因此,治疗时要搞清楚病因,对症下药。对于压力过大、自己无法调适已经影响到正常复习的考生,根据医生推荐可以服用一些短期、高效的抗焦虑药或者安眠药。大多数考生通过自我调节可以缓解过度紧张的情绪,无需依靠安眠药或其他药物,以免产生副作用。徐丹

  专栏热线电话025-86854633;电邮diana0517@sohu.com;编辑短信发至096661148(移动)、81181148(联通)、96661148(

小灵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