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三大诉讼法中的管辖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5 18:23  万国学校

  [例2]S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本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谢某、王某抢劫案后,认为不需要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S市中级人民法院应当作出下列哪种处理?( )

  A.开庭审理,不再交基层人民法院审理

  B.交犯罪地基层人民法院审判

  C.指定其他基层人民法院管辖

  D.退回S市人民检察院,由检察院向基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答案]A。

  应当注意的是,关于地域管辖的确定原则,刑事诉讼与民事诉讼以及行政诉讼有所不同:

  (1)在民事诉讼中

  ①被告所在地法院管辖为一般原则,原告所在地法院管辖为例外规定;②民事诉讼中有大量的特殊地域管辖的规定(《民事诉讼法》第22-34条,《民事诉讼法解释》第6-32条)。

  (2)在行政诉讼中

  ①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所在地法院管辖为一般原则;②对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提起的诉讼,也可以由原告所在地法院管辖;③因不动产提起的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法院管辖(《行政诉讼法》第17-19条)。

  3.指定管辖

  (1)管辖不明的案件:在管辖不明的情况下,应由争议各方在审限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由各人民法院分别逐级报请共同的上一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

  (2)在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不宜行使审判权的情况下,上级人民法院有权以指定的方式改变管辖权,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不得改变案件的级别管辖。

  (3)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的,对于公诉案件,原受理案件的人民法院应当书面通知提起公诉的人民检察院,并将全部案卷材料退回,同时书面通知当事人;对于自诉案件,原受理案件的人民法院应当将全部案卷材料移送被指定管辖的人民法院,井书面通知当事人(参见《刑事诉讼法解释》第19条)。

  4.专门管辖

  (1)军事法院管辖的案件

  ①现役军人和非军人共同犯罪的,分别由军事法院和地方人民法院或者其他专门法院管辖;涉及军事秘密的,全案由军事法院管辖。

  [例]被告人张某系退伍军人,被告人赵某系现役军人。张某曾在服役期间伙同赵某犯有抢劫罪。关于该案的审判管辖,下列说法哪一个是正确的?( )(2003年试卷二第19题)

  A.应当由军事法院一并管辖

  B.应当由地方人民法院一并管辖

  C.被告人张某由地方人民法院管辖,被告人赵某由军事法院管辖

  D.应当先由军事法院一并管辖,然后再把被告人张某移交地方人民法院管辖

  [答案]C。

  ②除某些共同犯罪以及军人违反职责罪外,军事法院管辖的都是现役军人在服役期间犯罪的案件,而且该犯罪还应该是在服役期间被发现。

  (2)与军队有关但不属于军事法院管辖的案件

  ①非军人、随军家属在部队营区内犯罪的;

  ②军人在办理退役手续后犯罪的;

  ③现役军人入伍前犯罪的(需与服役期内犯罪一并审判的除外);

  ④退役军人在服役期内犯罪的(犯军人违反职责罪的除外,见《刑事诉讼法解释》第20-21条)。

  [例1]下列哪一种情形应当由军事法院管辖?

  A.现役军人邝某涉嫌与某企业职工何某共同窃取国家军事秘密

  B.发现现役军人石荣入伍前犯有故意伤害罪未处理

  C.退役军人李某回到家乡后被发现曾在服役期间犯有盗窃罪未处理

  D.到部队看望朋友的张某在部队营区内盗窃

  [答案]A。

  [例2]下列哪些情形不由军事法院管辖?( )

  A.无业游民刘某在军营盗窃构成犯罪的

  B.军人王某在服役期间被发现入伍前曾经有过严重的持械抢劫致人重伤

  C.王某已退役,发现其在服役期间内交通肇事逃逸的

  D.王某在办理退役手续后非法将部队的在库枪支窃出并出卖的

  [答案]A、B、C、D。

  (3)铁路运输法院的管辖

  ①危害和破坏铁路运输和生产的案件;

  ②破坏铁路交通设施的案件;

  ③火车上发生的犯罪案件;

  ④违反铁路运输法规、制度造成铁路重大事故或严重后果的案件。

  注意:当铁路运输法院与地方人民法院因管辖不明而发生争议时,一般由地方人民法院管辖。

  5.几种特殊案件的审判管辖

  (1)外国人犯罪案件的管辖

  ①外国人在中国领域内犯罪的,按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确定地域管辖的基本原则来管辖。

  ②外国人在中国领域外对中国国家或者公民犯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应受处罚的,由该外国人入境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参见《刑事诉讼法解释》第13条)。

  ③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或者参加的国际条约所规定的罪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所承担条约义务的范围内,行使刑事管辖权。该类案件由被告人被抓获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参见《刑事诉讼法解释》第7条)。

  应当注意:此类案件应由中级以上的人民法院管辖。

  (2)在中国领域外的我国运输工具上犯罪的管辖

  ①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的中国船舶内的犯罪,由犯罪发生后该船舶最初停泊的中国口岸所在地的人民法院管辖。

  [例]“天翔号”中国客轮由韩国釜山港驶往大连,船行至公海领域时韩国公民金道雄酗酒闹事,将中国公民周晓燕打成重伤。为及时救治,船舶就近停靠威海港将受害人送往医院,然后驶往大连港。下列人民法院中,哪一个是本案的犯罪管辖法院?( )

  A.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

  B.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

  C.韩国釜山地方法院

  D.大连市或威海市的地方基层人民法院

  [答案]A。

  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的中国航空器内的犯罪,由犯罪发生后该航空器在中国最初降落地的人民法院管辖(参见《刑事诉讼法解释》第9条)。

  ③在国际列车上的犯罪,若我国与相关国家元管辖协定,则由犯罪发生后该列车最初停靠的中国车站所在地或者目的地的铁路运输法院管辖(参见《刑事诉讼法解释》第10条)。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三种情况的适用有两个条件:一是犯罪发生的运输工具必须是属于中国国籍;二是发生犯罪时,该中国运输工具必须是在中国领域外。

  [例]对国际列车上发生的刑事案件的管辖( )。

  A.按照我国与相关国家签订的有关管辖协定执行

  B.由犯罪地法院管辖

  C.由犯罪发生后列车最初停靠的中国车站所在地的铁路运输法院管辖

  D.由犯罪发生后列车到达中国目的地的铁路运输法院管辖

  [答案]A、C、D。

  (3)中国公民在国外犯罪案件的管辖

  ①在驻外的中国使领馆内的犯罪,由该公民主管单位所在地或者其原户籍所在地的人民法院管辖(参见《刑事诉讼法解释》第11条)。

  ②在中国领域外的犯罪,由该公民离境前的居住地或者原户籍所在地的人民法院管辖(参见《刑事诉讼法解释》第12条)。

  [例]中国公民在驻外的中国使馆内的犯罪,下列哪些法院有权管辖?( )

  A.该公民主管单位所在地法院

  B.该公民原户籍所在地的法院;

  C.该公民入境地法院

  D.该公民原经常所在地法院

  [答案]A、B。

  (4)正在服刑罪犯的犯罪案件的管辖

  ①发现正在服刑的罪犯在判决宣告前还有其他犯罪没有受到审判的,由原审人民法院管辖;如果罪犯服刑地或者新发现罪的主要犯罪地的人民法院管辖更为适宜的,可以由服刑地或者新发现罪的主要犯罪地的人民法院管辖(参见《刑事诉讼法解释》第14条)。

  ②正在服刑的罪犯在服刑期间又犯罪的,由服刑地的人民法院管辖(参见《刑事诉讼法解释》第14条)。

  ③正在服刑的罪犯在服刑期间脱逃,其在脱逃期间的犯罪,如果是在犯罪地捕获并发现的,由犯罪地的人民法院管辖;如果是被缉捕押解回监狱后发现的,由罪犯服刑地的人民法院管辖(参见《刑事诉讼法解释》第14条)。

  [例]孔某因犯强奸罪被甲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判决生效后被送至乙县监狱服刑。期间,孔某越狱脱逃,并在丙县抢劫陈某人民币1000元,后被捕获。请问,下列关于本案的管辖的选项哪些是正确的?( )

  A.如果是在丙县捕获并发现其犯抢劫罪的,由丙县人民法院管辖

  B.如果是被缉捕押解回监狱后发现其犯抢劫罪的,由乙县人民法院管辖

  C.如果孔某抢劫后逃至丁县被捕获并发现其犯抢劫罪的,由丁县人民法院管辖

  D.上列选项所列的各种情况下,都由甲县人民法院管辖

  [答案]A、B。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