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刘景山点评06年广东公务员申论真题及参考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5 19:30  景山公务员培训中心

  第一题:垃圾短信形成原因和带给人们的危害,要求500字。

  一、垃圾短信的表现和危害

  (一)垃圾短信的表现

  (1)利用短信进行勒索、诈骗的违法犯罪的活动日渐猖獗(如以中奖、征婚、办证、敲诈等主要方式出现)。

  (2)由于一些居心叵测、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短信传播不实消息和谣言,在群众中造成大面积恐慌,搅得人心惶惶(如非典时期一些地方发生的药品、食品抢购风潮,就与短信中某些虚假消息的迅速传播有关)。

  (二)垃圾短信的危害

  (1)少数不法分子利用它传播黄色信息,毒化社会风气;

  (2)境外少数敌对分子企图利用它编造、散布各种谣言,引发社会恐慌,破坏社会稳定。

  二、垃圾短信产生的具体原因

  [参考答案要点]

  不良短信之所以能肆意蔓延,原因是多方面:

  第一,某些趣味低下的人传播黄色短信以取悦他人;

  第二,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短信诈取钱财;

  第三,一些人利令智昏,轻易相信各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第四,在特定环境中,人们容易听信空穴来风的谣言;

  第五,更重要的原因是我国有关信息安全方面的立法不到位,相关部门的监管机制不健全,社会主义道德观没有真正确立,这些因素都使得不良短信能迅速传播开来。

  第二题:就政府应如何综合治理写一篇文章,要求800字。

  [参考例文提纲]

  手机短信市场亟待规范治理

  一、论点:手机垃圾短信的表现及危害

  二、论据

  (一)不良短信产生的原因

  1、某些趣味低下的人传播黄色短信以取悦他人;

  2、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短信诈取钱财;

  3、一些人利令智昏,轻易相信各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4、在特定环境中,人们容易听信空穴来风的谣言;

  5、重要的原因是水我国有关信息安全的立法不到位,相关部门的监管机制不健全,社会主义道德观没有真正确立,这些因素都使得不良短信能迅速传播开来。

  (二)治理垃圾短信的措施

  1、加强立法。利用短信犯罪的案件不断增加,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专门法规,通过法律法规来规范短信市场是最根本的解决途径。

  2、加强监管力度。电信、网络公司要加强管理,明确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相互协调,共同监督。要加大技术投入,对短信息进行充分过滤,对涉及色情、人身攻击内容的短信要立即删除,对情节恶劣的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3、加强对公民道德素质的教育。引导公民自觉学习信息安全防面的知识,培养公众对不良短信的免疫力,不要因贪图小利而上当受骗。公民要努力提高思想四肢,洁身自好,不制造、不传播不良短信,有效地消除不良短信生存蔓延的空间。

  三、结论

  1、收束全文,重申解决垃圾短信问题的必要性、迫切性;

  2、提出期望。

  本文选自《景山公务员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