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刘景山点评山西2006年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5 19:43  景山公务员培训中心

  2006年5月28日,山西省举行了公务员公共科目的考试,考试结束后,考生非常希望能够获取第一手的真题资料和权威分析,应广大考生的强烈要求,景山公务员培训中心资深专家刘景山教授通过多方汇集整理,初步分析如下:

  一、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概括给定材料所反映的主要内容(20分)。

  [参考答案]

  针对经济适用房在许多城市中存在“一房难求”、“别墅化”、“富人化”的现象,该材料提出了急需有关部门作出解答的三大问题:一是经济适用房到底供应多少?要解决这一问题,应把供应与需求紧密结合起来,真正考虑和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二是户型与利润怎样控制?针对户型超标问题和开放商用多种方法牟取高利润的问题,及其原因,应采取正确措施予以解决;三是怎样补上销售环节的漏洞?针对销售环节中的开发商的“瞒”和购房者的“骗”两个漏洞及其原因,有关方面提出解决问题的各种措施。

  二、用不超过400字的篇幅概括出经济适用房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30分)

  [参考答案]

  经济适用房目前存在的问题(原因)如下:

  一是供应与需求脱节。原因是:各地政府规划中的经济适用房的供应量,没有明确地侧算出需求量;之所以没有明确测算出需求量,是因为对购买者收入的界定标准不科学,经济适用房的保证面过于宽泛。

  二是户型超标和开放商暴利问题。户型超标有一定的历史原因:房改之初,建设经济适用房承担着一定的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任务,因而建设标准限制不严。开放商暴利问题的原因是:政府管理部门监管不严。

  三是销售环节上的漏洞。漏洞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开发商的“瞒”,即留下一定数量的房号自己操纵;另一个是购房者的“骗”,即不符合条件的骗购经济适用房。开发商的“瞒”,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初经济适用房放量供应,项目过多,由政府销售存在一定困难。购房者的“骗”,其重要原因是:居民收入透明度不够。

  三、自拟题目进行论述,用不超过1000字的篇幅,提出改革经济适用房的政策建议,要求有针对性和可行性(50分)。

  参考例文:

  [写作提纲]

  标题:关于经济适用房的政策建议

  一、论点

  1、经济适用房存在问题的主要表现:“一房难求”、“别墅化”、“富人化”的现象突出;

  2、问题的实质:经济适用房数量不足,不能满足中低收入家庭的需求;

  3、供求矛盾尖锐的影响和危害(解决好经济适用房问题的实际意义)。

  二、论据

  1、产生问题的原因(为什么)

  (1)供需脱节对收入的界定标准不科学,保证面宽泛;

  (2)户型过大;

  (3)开放商通过各种手法牟取高额利润;

  (4)销售环节存在两个漏洞,开发商的“瞒”和购买者的“骗”;

  (5)主要原因是:大户型、高造价住房比重大,经济适用房所占比重小。

  2、解决问题的政策建议(怎么样)

  (1)在我国推行以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问题为重点的住房分类供应制度;

  (2)对经济适用房给予优惠政策,并理所当然地调控经济适用房的户型、房价和供应对象;

  (3)大比重地建设与我国经济水平相适应得小户型、低造价住房。在今后十年内,各城市年建设小户型、低造价住宅的比重,逐步达到占住宅总量的60%。为把计划落到实处,城市政府每年要把小户型、低造价的建设计划,有计划地分解下达到每个待建的住宅小区。同时制定法规,凡不按计划建设小户型、低造价住宅的房地产企业,要给予高额罚款,直至取消营业执照的处罚;

  (4)有区别地运用税费的调节作用,使之充分产生鼓励小户型、低造价住宅,抑制大户型、高造价住宅的作用。

  三、结论

  1、收束全文,重申解决经济适用房的必要性、迫切性;

  2、提出期望。

  本文选自《景山公务员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