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北大名师每年到新疆石河子大学授课一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8 10:47  新疆经济报

  今年暑假,当别的大学生开始放假时,石河子大学商学院的学生们多了一个第三学期,在28天的第三学期里,全是北京大学的教授为学生们授课,学生们兴奋无比,他们聆听了北京大学的教授历以宁、曹凤歧、于鸿君、王其文、龙军生等18位名师的课,更加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动力。

  石河子大学商学院的学生把自己的第三学期称为小学期,11月2日,该学院人力资源
管理专业的学生李坤说,听了龙军生教授的课后,他觉得视野开阔多了,龙军生教授全新的理念让他眼前一亮,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供应链与物流管理》这节课,龙教授在课堂上讲了很多实战中的例子,他和两位同学在龙教授的启发下,于9月初成立了“三点水”工作室,对大学生创业实践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尝试。

  据商学院教务科科长万秋成介绍,他们第三学期得以成功实行,主要是借助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师资力量和优质的教学资源,第三学期正式开始后,北大有18位教授、博士为商学院的学生讲授了18门专业课,有《运筹学》、《计量学》、《公司治理》、《市场营销研究》等,让学生真正共享了北大的优势师资力量。

  北大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的工作始于2000年,北大校长助理于鸿君2005年到石河子大学挂职副校长后,就开始为商学院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牵线搭桥,最后两个学院交流合作,来往密切,光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其文同时又担任了商学院院长,在于鸿君的建议下,商学院初次尝试第三学期制。

  在第三学期短短的20多天里,学生们和远道而来的老师们结下了浓厚的情谊,一次下课后,龙军生教授收到了学生为他用纸折叠的一个心形的工艺品,在他眼中,新疆的学生很可爱,很真诚,让他深受感动。学生们像追捧明星一般追着北大老师的身影,知识让感动在老师和学生之间流动着。

  学生马艳说,这些全国知名的老师上课时对学生很亲切,他们身上有感人的魅力,王其文教授在课堂上不住地鼓励学生提问,学生的每次回答老师都会给予赞誉,想到他在北大只带研究生的课,对陌生的学生如此尊重,马艳觉得作为一名商学院的学生很自豪,因为她有机会听王其文教授上课。老师们走后,马艳和同学们都觉得第三学期太短了,他们希望第三学期一直实行下去。

  老师付青叶说:“名师对学生们的影响很大,不光是讲课方法,更多的是人格魅力,北大的老师们有人一天讲9个小时课,有人周五飞回北京处理重要事务,周一又赶过来给学生上课,而他们还是无偿地为我们的学生上课,他们的高尚品质感动了全校师生。”

  付老师还说,由于第三学期的影响力,这个学期开学后他班上的学生学习态度有了明显的变化,名师们的思想和行为成了学生们学习的动力。

  今年只是一个新的尝试,石河子大学商学院在总结了经验后,正在积极地完善第三学期制,希望第三学期能发挥最大的作用,为学生创造全新的学习空间。以后,北大各师每年都要来石河子大学授课一个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