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女生体验香港大学生活 学费昂贵压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4:51  《新安晚报》

  寒假临近了,当学子们准备回家与亲人共度春节时,合肥女生苏春晓却已经结束她的寒假,返回香港大学开始她下一学期的学习。2005年,本报独家报道了合肥女生苏春晓通过层层考核,成为我省首位高中阶段考入香港大学的学生。经过在浙江大学一年的委培,2006年9月,苏春晓进入香港大学就读。半年来她在香港高校的真实生活如何?她的最深切感受又是什么?备受社会关注的香港高校与内地大学教育模式有何不同?记者近日对她进行了独家采访。

  生活篇

  圣诞节后放寒假

  采访苏春晓的时间有点紧张,因为第二天她就要结束自己的寒假生活返回港大,“今年过春节就不能在家了,因为寒假一月份就结束了,而春节是在二月,只能在香港和同学一起了。”

  苏春晓告诉记者,香港的高校采取的教育模式其实类似于英国,寒假主要是参考圣诞节日期而设置,假期一个月,所以一月下旬她就必须返回学校开始她第二学期的学习。至于春节那段时间,学校会放一个星期左右的假,但是时间太短,苏春晓考虑不回合肥了,这将是她人生中第一个不和家人一起过的春节。

  “价格观”被“颠覆”

  春节不回家了,是否考虑和朋友们一起去酒店聚餐?面对记者的提问,苏春晓很坚决地摇了摇头:“香港吃的太贵了,消费不起!”

  过去半年,她感受最深的就是消费太高,完全“颠覆”了她以前的价格观。她告诉记者,以前在合肥一中校外一份盒饭是6元,而在这里学校里一顿午饭20元是很正常的,出了校门消费还要贵很多。好在学校外面交通比较便利,周末她会坐巴士到超市去采购一些原料回来。有时自己在公共厨房里做一两道菜,有时尝试做些水果沙拉或者煎猪排,遇到所住的那栋楼举办活动,她也会奉献出自己发明的

苹果梨子猪肉煲汤,换取其他同学的大餐。

  学习篇

  压力比高三时还大

  苏春晓的专业是会计与财务,谈到半年来的学习,她的感受是:比高三更累。

  当初和她一起在浙大委培后进港大的那些同学都是内地的尖子生,非常勤奋,而香港本地能考上港大的也都是佼佼者,在这个群体里就会感受到一股无形的压力。“如果和高考比较的话,我觉得现在的压力更大。高考的压力来自家长和社会,而在这边学习的压力来自自己。”她告诉记者,在浙江大学读书期间,学校晚上都是强制关灯休息的,大约11时左右,而在港大,这个时间生活似乎才刚刚开始。经过一天的学习,晚上一般都是用来准备课题研究、查找资料、整理笔记等,不知不觉就到夜里1、2点了。经常是爸爸妈妈在合肥这边开着电脑视频等着和苏春晓说话,可是等她忙好后爸妈都已经睡着了。好在学校要照顾走读的学生,上午的课都开始得比较晚,早上可以补觉。好不容易到了周末,学校和宿舍楼里的各种活动也开始了,这也是学校衡量一个学生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两相权衡下,只有牺牲休息时间。

  学生有选课自主权

  来到港大后,苏春晓说她最常见到的场景就是一个同学抱着一堆书,匆匆忙忙从一个电梯赶到另一个电梯前,很难见到内地大学里那种几个同学结伴上课或吃饭的场景。原因很简单,香港的高校采取的是选课制,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权,在这里没有班级和系的概念,即使是同一个专业的同学也可能在不同的时间和教室上课,每一堂课都是不同的组合。所以,同学和朋友都是新的,可能完全来自不同的专业和圈子。

  有时如果选的两节课时间比较接近,那将连吃午饭的时间都没有。苏春晓说她就曾经遇到上午的课12:30结束,下午选的课13:00开始的情况,只有等下午的课结束后再吃饭。所以如果在校园里看到有同学边走边啃三明治,不用奇怪,那一定是赶着去上另一节课来不及吃饭。

  曾被五家公司拒绝

  采访中,苏春晓的一张照片引起记者的注意。照片上的她和另外四名男女同学均穿着黑色的职业套装,拎着手提电脑,一副职场人士的标准装扮。她解释说,这是当时她所在的课题小组为一家公司做财务报表时拍的,这家公司可是大家连续被五家公司拒绝后好不容易找到的一个。在港大学分设置中,课题研究的学分占了20%,所谓的课题研究,类似于内地大学的毕业论文。苏春晓所在小组第一学期的课题是根据香港本地一公司财务状况,分析其财务系统的利弊,最终提交4000字的论文。从找公司到写论文,全部由小组成员自己完成。为了找到愿意提供财务状况的公司,苏春晓所在小组5人先后找过超市、卖场、快餐店、服装专卖店等,均被婉拒,最终有一个财务公司的高层答应接受他们的采访。有了数据后,小组成员又开始一次次的讨论,每个周五大家都聚集在

图书馆分析数据,在电脑上做了无数个报表,直到放假前这份课题才算圆满结束。

  像这样的事情占据了苏春晓大部分的课余时间,但同时也教会了她如何以一个社会人的身份去与别人交流,而这恰恰也是香港高校与内地高校最大的区别:轻理论而重实践。苏春晓告诉记者,在学校里,老师很少会教授基础知识,更多的是让学生在各种社会实践中学习知识。学生的自主性和独立性也是学校的培养方向,很少会出现老师把公司或单位联系好让学生去采访调查的情况。

  文化篇

  “Hall”会“踢人”

  “在来港大之前,我从来没想过会面临着被从宿舍楼赶走的危险。”苏春晓说,而这得归功于港大奇特的Hall文化。所谓“Hall”其实类似内地的宿舍楼,港大共有13栋,分别由名人捐资建设并命名,苏春晓所住的就叫“李兆基Hall”。

  Hall与宿舍楼最大的区别就是可以“踢人”,原来在港大,系与班级的概念很淡,学生组织活动或是参加比赛一般以Hall为单位,而每个Hall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传统,住在里面的人必须要对Hall的成长有所贡献。Hall已经不仅仅是大家住宿的地方,而是一个集体,如果一个人长期游离于集体外,那么Hall里“学生会”就有权利将住宿者踢走。据苏春晓介绍,内地的学生第一年去可以直接安排进Hall住,但是如果这一年表现不好,第二年就得搬离。而香港的学生除非是特别优秀的才有资格住进Hall,否则只能走读。

  在这种压力下,有的同学负责Hall里公共厨房的油、盐采购,有的负责Hall的楼费管理,有的则是负责文艺活动。苏春晓选修的是新闻课程,所以负责对外宣传,“暂时免去流浪街头的危险”苏春晓不无庆幸地说,“在这个过程中,Hall里的每个人都培养了团队合作和友爱精神,有了集体感,这也许才是Hall存在的真正意义。”

  提醒篇

  考港大要理性对待

  因为是目前我省首个已经进入港大读书的学生,所以经常会有学弟学妹咨询苏春晓报考港大的情况,对此,苏春晓表示,考港大需要理性对待,应做好一系列的准备。

  首先是语言关。据介绍,香港高校采用全英文教学,老师都是英语教学,作业和试卷也是英文答题,这对学生的英语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报考香港高校必须打好英语基础。

  其次是心理准备。香港的教育和内地不同,是先松后紧,学生在中学阶段比较轻松,到大学后却非常紧张。是否能适应比高三更大的学习强度和压力也是考生必须考虑的问题。

  生活要完全自理

  港大没有辅导员,老师和学生接触也很少,加上离家又远,生活上的事情完全得靠自己打理,包括做饭、洗衣等。苏春晓说很感谢她的妈妈,每个假期都会在家教她做家务和做饭。

  此外,对港大要理性看待,选专业时要尊重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如果专业不好或是不符合自己的爱好,仅仅是为了港大的牌子而来,那么学习的效果不一定会好。

  学费十分昂贵

  最后就是经济准备。港大和英国教育模式相似,本科阶段获得奖学金的机会很少,所以报考的考生必须做好充足的经济准备。据统计,四年大学的所有费用约为40万港币。(张沛、张晓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