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英式教育基础年内地生享优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4:21  武汉晨报

  香港中学学制与内地不同,内地中学学制为6年(初高中各3年),香港中学一般读7年,因此内地新生入港后,需比香港本地生多读一年基础课程。由于内地生的中学底子扎实,基础学年课程的掌握对他们而言并非难事。

  除香港大学的基础学年委托内地知名高校委培外,其余7所港校均在本校读,或是通识教育,或是专业前的预科班。香港中文大学相关负责人周陈文婉介绍,基础学年对内地生而言十分重要,不仅为入港学习顺利过渡打基础,最重要的是,首年的通识教育能让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点,找寻适合自己性格和爱好的专业方向。

  香港城市大学朱国斌博士介绍,香港高校是以大专业报考,也就是以学院为单位来报考。内地生在基础学年时,有机会了解所在学院的全部专业,然后根据个人爱好,以及高考成绩和现在的考试成绩,在学院之间或学系之间进行双向选择,这有利于学生最终找到他喜欢或他被喜欢的地方。

  “内地新生入校后有一系列特殊待遇,最实惠的莫过于购买

笔记本电脑时,校方给予1/3的补助。”港大教务长韦永庚说,在香港学习,一刻离不开电脑,学校与知名IT公司签有合同,每年校方都会花大笔资金补助学生购买电脑。

  基础年中,岭南大学设有“內地与国际学生交换计划办事处”,为内地生提供支援和协助。如协助新生申请来港签证;安排接送初次来港新生;每名新生均有学长协助入住宿舍,尽快熟悉校园环境等。

  香港中文大学为每名内地生安排一位辅导老师,协助新生第一学年选择所须修读的专业基础科目。并由高年级学生担任内地新生辅导学长。“有问题随时找学长”,成为该校内地新生的口头禅。

  “亲善家庭计划”在香港浸会大学由来已久,主要是安排只身来港求学的内地生走进香港接待家庭,通过不同的款待活动,让内地生尽快适应生活和文化上的差异。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