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路:出路多元化留港 出国是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4:21  武汉晨报

  还未毕业,就已成为跨国银行管理见习生,月薪直逼4万港元。去年4月,就读于香港城市大学的两名内地女孩,成了香港媒体关注的焦点。

  据城大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两位女生一个叫孙千慧,一个叫贺嫣尔,均来自上海,分别就读于会计系和经济及金融系。在校期间,两位女生表现就相当活跃,除英语了得外,她们视野开阔,应对能力出众。毕业前期,两人都接到四五份聘书。

  “内地生的出路是多元化的,既可以留港就业,也可以申请在港或海外继续深造,当然也可回内地工作。”城大朱国斌博士介绍,对香港城大毕业生的调查显示,67%左右的学生选择去海外或留在香港继续深造,29%左右的学生选择留港工作,特别是商学院毕业的学生都选择在港工作,这和香港成为一个巨大的国际商业中心有关。

  来自香港大学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该校的内地生有46%在港就业,有27%选择海外进修,20%在港进修,还有5%于海外就业,2%回内地工作。

  香港浸会大学自2002年起,已有73位内地生顺利毕业,其中22%%以骄人成绩获英、美著名学府颁发的奖学金,直接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另有37%%留港或到海外升读硕士学位,还有41%%留港工作,投身会计、传媒、广告等行业。

  精通“两语一话”留港工作有优势

  武汉女生夏媛媛,是第一个赴香港浸会大学就读的湖北伢,如今她已在港工作近1年。夏媛媛所读专业为中国研究经济学,经过几次面试,最终签约香港富邦银行。同级的15名内地生中,4人出国深造,其余均留港就业。“留港就业的内地生工作大多比较好,因为如果公司规模不大、实力不强,可能不会为内地生办理工作签证”。

  香港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邓洁仪说,一般来说,内地生来香港读大学,毕业后只要在港工作3年,就可获得香港的永久居民身份证,这样来去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免签证,非常有吸引力。去年,该校毕业的内地生,有66%选择留港就业,24%留港深造,还有5%往海外深造,5%回内地发展。

  “在出路的选择上,感觉内地生和本地生在观念上还是有些不同。”邓洁仪说,在香港,终身学习的氛围很浓,本地生本科毕业后,更倾向于先就业,工作两三年后,再一边工作一边研修更高学历。内地生则不同,很多刚入学就考虑如何深造。很难说这两者谁好谁不好,可能只是观念不同而已。

  由于精通“两语一话”(英语、粤语、普通话),毕业于香港教育学院的内地生在当地成了抢手的“香饽饽”。该校国际教育中心副总监陈瑞冰称,在香港,中小学以至幼稚园老师的收入都不低,内地生毕业后则由香港特区政府颁发教师资格证,他们中绝大多数会留港就业,少数学生出国读研。

[上一页] [1] [2] [3] [4]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