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涌现“超级爸妈” 颠覆传统舐犊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4:29   中国新闻网

  稀饭、咸鸭蛋黄、玉米肠和炝芹菜是“兔儿”高考这日的早餐,这个身高一米八几仍被母亲昵地称为“兔儿”的大男生要去实现他考上国家二类本科院校的愿望。

  “兔儿”的母亲是一位平常人物,但作为考生家长却小有名气。这位以前从不在家上网的母亲今年开始写高考博客,成为“高三家长博客圈”中的一员,她写的高考食谱、情绪管理等文章在网上受到很多家长关注。

  三个月前,“高三家长博客圈”在网络鹊起,这被认为是二00六年高考中的新兴元素。一群有“超级爸妈”之誉的应届高考考生父母也由此产生,“超级有勇气,超级有爱心,超级有智慧,超级有阅历,超级追求进步”是对他们的定义。

  这些年逾不惑的父母通过网络展现出了不同于一些同辈的乐观洒脱的个性。他们中,常见到“超级妈妈00七”这样的自诩,“做人要happy”的口头禅,对年轻人中最流行的《幻城》小说评头论足,以及“接受拍砖(即批评)”等各种网络流行语。

  长期以来,中国家长被普遍认为是崇尚“绵羊式”养育法的群体。他们不问孩子兴趣,从小逼着子女上各种特长班,并不让孩子干家务或参加一些必要的社会活动。高考期间,许多孩子更承受着来自于父母的过分关切和压力。

  “中国不缺传统意义上的好母亲,但非常缺乏有现代教育理念,能培养孩子很好地适应现实和未来社会的现代母亲。”作为一名北京考生的母亲,“超级妈妈00七”曾经立过一个心愿,“穷十年的心力,使中国女性以做好母亲为荣。”这位自嫌水平“太凹” 的“超妈”用了五年时间去进行充电和转型,现在通过博客和其他父母分享经验。

  “从整体看,我们的儿女是有隐私的一代,是懂得和要求尊重隐私、尊重差异、允许失败的一代,是比我们更加独立的一代。”这在“超妈超爸”群体中已成为一种共识。

  现在,一些更为年轻的父母也被吸引进来,“进圈里热身”的说法在高一、高二学生的父母之间开始变得流行。 (中新社 沈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