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四川08年高考作文题--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12:12   新课标
点击查看>>>全国各地高考作文专题

  2008高考四川省作文题目:

  四川高考作文题是命题作文--《坚强》。看得出来,这是临时修改的。地震之后,再也没有比这个题目更好的了。这个题目非常简单,但简单的题目要写出新意,写出特色还是比较难的。地震中坚强的故事太多了,“可乐男孩”、“灯光女孩”、“敬礼娃娃”、“坚强警察”……大家都耳熟能详。我想,只要能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而不是故意铺陈,应该就是高分作文。

  马上点评:听到《坚强》的命题,我首先想到的是郑板桥的《竹石》了: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目前四川的考生、四川人在天天的摇晃中,真的有如坚强的《竹石》!

  在考场走了一圈,今年考试纪律要求特别:当有余震发生时,考生需冷静、不要慌张,在监考老师的指令下进行有序撤离;撤离过程中不得将答卷、草稿纸带出考场,不得交头接耳;撤离到指定的区域后,考生不得脱离安全标识线,否则视考生为自动放弃考试。当余震结束后,考生需有序返回考场继续考试,但是“疏散撤离”耽误的时间不另行补充。考试纪律还要求,当有考生因故不能继续进行考试时,将视为自动放弃考试,并在自动放弃考试志愿表上签字确认,但是签完字的考生仍不能离开考点,必须在考点指定的区域休息,直到当科考试快结束。

  考试纪律还对考生撒布谣言、制造假消息引起混乱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处罚--中止该考生考试,并视该考生当日各科成绩无效。

  期间听到一则花絮:一女孩的父亲是金牛区的一位警察,自5·12地震发生以后,她的爸爸就经常在都江堰一线抗震救灾,父女俩难得一见。5月21日,正在备战高考的女孩听说父亲从都江堰回到成都的家中,非常高兴和激动。到了晚上,正在18中住读、有点调皮的她悄悄从宿舍的窗户里溜出去,结果不小心摔了下去,骨折了。“虽然腿脚有些不便,我想这并不影响我的高考!”女孩拐着双拐走进考场,她说她的父亲现仍在都江堰抗震救灾。

08年高考作文四川卷难度调查 不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