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作文点评:“触摸城市”或“感受乡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16:28   天利考试信息网
点击查看>>>全国各地高考作文专题

  08浙江高考作文点评:能让学生避开“套话作文”的圈子

  专家:浙江省诸暨中学 陈柳钧

  2008年浙江省高考作文是一篇标题作文,以“触摸城市”或者“感受乡村”为题,与历年的话题型作文有一定的不同。这个作文题目反映了当前的一个热点: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渴望乡村的恬静与惬意,生活在乡村的人们向往城市的繁华与美丽。城市与农村,各有各的美丽,又各有各的局限。这篇作文在审题、立意上较容易把握,考生在写这个题目时,开放空间比较大,有话可说,有情可抒,有议可论。

  浙江省高考阅卷组去年提出了“套话作文”这一概念,对学生在作文中大量出现的李白、苏轼、居里夫人等素材以及作文结构三段论、作文缺少真情实感提出了质疑。08年的这个作文题目,能让学生避开“套话作文”的圈子,就自己生活的空间表达自己独到的感受。以“触摸城市”或者“感受乡村”为题,就是一根极好的指挥棒,引导学生更多关注平时的生活,关注身边的人和事,从而在生活的点滴中关注社会,关注人文内涵。同时对高中教师就当前的指导学生摆脱写作困境,解决写作疑惑,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08年高考作文浙江卷难度调查 不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