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北京作文:十几个立意可写多种文体可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21:32   人民网

  北京四中的特级教师李家声老师:北京作文题目是材料作文。这种题型是高三学生经常练习的文体,应该说“下笔不难”。同时,这个题目的内容很广,能力强的学生可以写出“彩”,应该说这是一个能拉来学生分数的题目。

  从材料作文的写法来看,材料作文应该先立意。再围绕立意展开写。

  从这则材料来看,可以运用的文体有:议论文——讨论如何多角度看问题等、侧重记叙的散文——以事例来说明运用智慧解决问题克服困难、以抒情为主的散文——歌颂智慧、以记叙为主的文体等,都能写出精彩美文。

  从材料的立意来看,这则材料可以分两层立意。第一层,在装满石块的杯子里放水、沙——可以立意为多角度看问题;从不同角度看问题,有不同的解决方式;用灵活的办法解决问题;事在人为等。第二层着重强调的是男生将水和沙倒出再放石块——可以立意为创新;灵感;谈智商;好的办法来源于思考;思考的作用;逆向思维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