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高考重庆作文题点评:高分难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0:37   重庆商报

08年高考重庆作文题点评:高分难拿(图)
江北十八中门口,考生们考得不错,笑得也轻松。(记者:吴子敬/摄)

  我市今年高考作文题目:

  《现代汉语词典》对自然的3种解释:1、自然界;2、自由发展,不经人力干预;3、不勉强,不局促,不呆板。让考生以“在自然中生活”为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考生自命题,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继“自嘲”、“筷子”、“高考”等话题进入重庆的高考作文后,2008年重庆高考作文将目光盯向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在自然中生活。这个作文题目让考生们欣喜,许多考生感叹:有好多话说,一点都不难。

  考生:贴近生活很好写

  “作文啊,写在自然中生活,很好写!”昨日在田家炳中学,美院附中一任姓男生漫不经心地说,自己起码写了1200字左右,旁边两位同学开玩笑说“多写了要扣分”时,他还回答“这个话题确实有很多话想说”。自己写的是环保问题,重庆前几年空气质量不很好,从报上得知现在实施了“蓝天工程”,出现了难得的“蓝天白云”。

  育才中学考生小杨说,以为会给一段谈人生、谈理想等深奥道理的材料,然后根据材料写文章,自己为此作了许多准备,没想到都用不上。

  11中考生小周表示,前段时间,汶川大地震是社会热点,同学们都开玩笑说可能会考地震方面的热点,这个题目能跟地震沾点边,不知道能否得高分。

  老师:如此作文高分难拿

  江津中学语文老师罗海燕认为,今年高考作文的确是最好写的。贴近生活,考查学生关注自然、关注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非常具有开放性。与前几年重庆考查的作文相比简单很多,比如“自嘲”需要有类似的生活经历,“筷子”需要考生了解一些筷子的历史和典故、“酸甜苦辣话高考”也需要考生对高考的经历以及高考历史有一定认识,与前几年的这些话题作文相比,不需要考生特别的生活经验,都有话可说。

  但至于能否得高分,那就难说。罗老师说,可能很多考生都会谈到汶川大地震,如果阅卷老师遇到太多类似的作文,难免审美疲劳。

  也有语文老师认为,本次作文具有全球意识。近几年来,随着环境的进一步恶化,世界很多国家都提出了“人、社会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口号,而这个题目无疑是具有全球眼光的。

  市民:高考作文平民化

  高考作文也让普通市民有话可说。市民陈先生说,这个题目具有环保意识和现实意义,重庆近年来对环保也比较重视,而今年还提出了建设“森林城市”目标,让山、水这些自然外化的东西成为重庆的一道风景线。记者 何英 汤寒锋

  近年重庆高考作文

  2004年:“自我认识与他人期待”

  2005年:大作文“自嘲”,小作文“筷子”

  2006年:大作文“走与停”

  2007年:“酸甜苦辣说高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