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上海高考作文题点评:可写天地很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0:42   解放日报

  “平常大家关注更多的也许是‘我们’,如果把视线转向‘他们’,你会看到什么,又会想到什么?请以‘他们’为题,写一篇文章……”2008年上海高考作文题,引来专家热议。

  发现隐藏的题眼“我”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刘大为指出,仔细审题可以发现,题目“他们”中有个隐藏的题眼———“我”。一方面,关注“他们”,实质上也是关注自身,也就是从“他们”的行为中“我”能发现什么,感受什么。这是决定文章思想立意、成败高下的关键。如果单写他们而与自身无关,这样文章只是“他们”世界的展览,也偏离了好文章的要求。另一方面,人类在与他人情感、行为的互动、共鸣、交流中认识自我,写出“他们”的同时,也是在表达“我”。

  可写的天地很广阔

  曹杨二中语文特级教师金志浩认为,这个题目有助于考生跳出自我生活的圈子,去关注生活,关注社会,了解社会生活中的“他们”在干些什么。这样的话,内容的选择就至关重要——要选关于“他们”的有意义的事,作为作文的内容主体。如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解放军官兵,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广大志愿者群体,奥运火炬手,以及在各行各业中做出杰出贡献的工作者,三百六十行中干一行、专一行的“状元”们……可写的天地很广阔,要有动人事迹和感人细节,不能泛泛而谈。要写得集中,将“他们”的行为世界与自身的发现、感受结合起来,注意内在联系。

  身边大事怎样入文?

  专家不约而同指出,抗震救灾、奥运等热点大事都成为了考生重点准备的作文素材。但今年的命题没有刻意回避这些“易押题”的点,而“拐了个弯”,用内涵更为深远的命题,给了考生更大的发挥空间。这就要求同学在仔细审题基础上,灵活应变,行文布局间充分展示自己最有感触的内容。

  一个“他”字,给了考生旁观者的立场,既能给予理性的思考,更可以投射浓烈的感情。而一个“们”字,则点出了群体性要求……这些,都需要考生快速反应,在较短的时间内写出一篇符合要求的命题作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