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北京高考作文点评:给考生很多联想的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0:58   冠华作文网

  3.2008年北京市高考作文题目:

  材料作文。学生根据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体裁不限。

  在课堂上,老师拿了一个玻璃杯,里面放了一个大石头,差不多和杯子一样大,老师问大家:杯子满了吗?

  一个学生回答:没满,还可以放沙子。

  待学生放完沙子,老师又问:满了吗?

  全班同学回答满了,有一个男孩却回答没有满,还可以放水。

  老师笑了,接着把沙子和石头倒出来,杯子是空的。

  这回老师是往杯子里放沙子和水,然后问大家,杯子满了吗?如果要放石头进去,该怎么放?

  男孩就把杯子里的沙子和水倒出来,先把石头放进去。

  ★北京试卷小作文:今年考题中出现了关于地震的内容,语言表述题要求学生用45个字对一幅漫画写出自己的感想:地震的废墟中,一只时钟停在了2点28分。

  【评】北京的题一直比较有它的北京的特点,像去年考的两句唐诗,还有前年考的北京的符号,就是非常具有特点的,而且从命题的立意上来说都是比较恰当的,这样的一个命题的方式,08年的这道题它是以一段小故事,就是在玻璃杯里头放什么,先放石头,再放沙子,再放水,如果先放大石头又怎么样?这样就提出了另外一个问题。北京的题好在什么地方呢?如果仅仅是一则这样的故事让大家自由立意,那可能有好多同学会写得很偏。就像去年高考作文题一样给你若干种提示,我现在没有拿到全部的提示,有几个,有人认为这是一个生命的极限问题。生命的极限从这个杯子,你放了石头肯定这个杯子已经放满了,然后沙子还可以放进去,放完了沙子以后你水还可以放进去,所以我们用生命的极限这个立意来看,从当前整个时代的一些特点,尤其是结合抗震救灾的特点,对生命的极限我觉得学生还是有很多话可说的。北京的题还是给人很多联想的空间,而且在题目上就已经非常明确地给你提出几个可以理解的观点,当然你除此以外还可以去联想更多的,就像去年的题也是这样,给你六个提示,那六个提示你觉得不足,你觉得还有别的看法,那么你还可以有自己的看法。这样呢,我觉得北京的试题还是非常具有人性化的一道题,就是为考生着想,不是与考生为敌,不是考一考难倒你,不是这样的,北京这几年都是这样命题的。所以我觉得北京这道题开始的时候光看材料觉得好像不太好写,但一看底下的提示,我觉得这个题也就可以很快的解决了,就是在考察你思辨的能力,你对事物的认识能力,这些东西都是我们高考作文必考的能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