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浙江高考作文点评:这是道充满诗性的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0:58   冠华作文网

  13.2008年浙江省高考作文题目:触摸城市或感受乡村而选一。

  【评】今年浙江省高考作文是一篇标题作文。命题要求考生写一篇以“触摸城市”或者“感受乡村”为题的作文,与历年的话题型作文有一定的不同。城市或乡村,是每一个考生生于斯,长于斯的生命基点。生于城市者,无时无刻不去触摸城市中那些鳞次栉比的高楼,车水马龙的街道,多彩迷人的霓虹灯……。生于乡村者,也时时刻刻地感受乡村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那些迷人的牛哞,袅娜的炊烟,质朴的身影……。这一切都会带动每一个考生的体验、情绪和思索。这道充满诗性的命题考查了综合性很强的语文能力,包括观察力,体验力,思考力,创造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没有观察身边的事物,没有体验生活的百味,没有对自己每天呼吸的空气作些过滤并留下痕迹,那就失去作文的根基,必然言之无物。至于今年我省语文高考作文题采用命题形式,并不让人感受意外,应在情理之中。从文体角度来考虑,这个命题似乎写成描述性强一些的抒情散文,更容易得高分。因为在有话可说的前提下,对文采的要求自然也要高一些。当然,也需要有一定的情感深度和思想深度。如果写成议论性的文章,那就需要从现实中选择一个有意义的视点,展开追溯和思索,去思索城市或乡村的文化心理、人生况味等。而这一命题要写出新意,必须对城市精神内涵、乡村文化内涵以及城乡融合等较深层次的内核进行挖掘。见闻、经历、体验、感受、讲述故事、发表议论、想象、抒发感情等等都可以。

  应该注意的是:准确定位。写作时对“触摸城市”或者“感受乡村”这个命题必须要有选择和界定,自己对城市或者乡村的看法,比如城市或者乡村对自己的生活、人生、价值观的影响,自己的期待,梦想等等。中心要明确、要集中,不宜宽泛、抽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