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析全国卷1作文题:直击抗震热点 有发挥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1:07   东南快报

  全国卷1: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胡锦涛、温家宝等党政军领导人迅速赶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

  十多万解放军、武警和公安民警,各省市的救援队、医疗队、工程抢修队迅速进入灾区。港台救援队和国际救援队飞赴灾区。志愿者从四面八方会聚灾区。救援物资从水陆空源源不断运进灾区。

  一位中学教师趴在讲台上用生命保护了下面的四个学生。一位失去15个亲人的县民政局长连续指挥救灾五天只睡了七个小时。幸存者的生还奇迹在不断突破,100小时、150小时、196小时……

  中央电视台24小时播报。19日14时28分举国哀悼。

  一样的爱心,不一样的表达。捐款、献血、义演、关注……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

  评析:直击抗震救灾的热点,考生都有一定发挥空间。

  最热点

  最具寓意

  全国卷2:有个好心人在海边发现一只小海龟从沙穴里往外爬,这时过来一只老鹰要抓小海龟,游客把小海龟护送到大海,把老鹰赶走。这时一群海龟从沙穴里爬出来,爬向海里,原来这只小海龟是个侦察兵。等好心人走后,马上来了一群老鹰。根据此发表议论,自拟题材。

  评析:供料作文,有寓意性,考生有发挥空间。

  最老套

  北京卷:材料作文。

  在课堂上,老师拿了一个玻璃杯,里面放了一个大石头,差不多和杯子一样大,老师问大家:杯子满了吗?

  一个学生回答:没满,还可以放沙子。待学生放完沙子,老师又问:满了吗?全班同学回答满了,有一个男孩却回答没有满,还可以放水。老师笑了,接着把沙子和石头倒出来,杯子是空的。这回老师是往杯子里放沙子和水,然后问大家,杯子满了吗?如果要放石头进去,该怎么放?男孩就把杯子里的沙子和水倒出来,先把石头放进去。

  评析:很多学校都训练过此类题目,材料略显陈旧和老套。

  最出奇制胜

  宁夏、海南卷:小兰和妈妈都喜欢看小鸟飞翔,听小鸟唱歌,她们第一次养鸟,妈妈忙女儿贪玩,没几天小鸟就饿死了;第二次养鸟母女俩要好好地养小鸟,养了一个月小鸟长得很好,可朋友说你们残忍地剥夺了小鸟自由唱歌、自由飞翔的权利,母女俩很不舍地将小鸟放飞了;第三次亲密接触小鸟,是因为收到一封放生活动的邀请函,信函说放生活动既环保又慈善,母女俩买了两对小鸟兴高采烈地去参加放生活动,爬上山头看见参加放生活动的有好几百人,一鸣炮响起,千鸟齐飞,有人笑脸灿烂,有人虔诚合十,母女下山后听到花鸟市场老板兴奋地说:“自从有了放生活动,小鸟的需求量大增,每天都要起早贪黑捉小鸟。”请以此为话题,写一篇作文,题目自拟。

  评析:此材料作文最出奇制胜的地方,在于材料中花鸟市场老板说的那句话,考生可用十分犀利的笔锋道出人与小鸟、人与自然的关系。

  最单一

  江西卷:2007年,洞庭湖大水导致20亿只田鼠大迁徙,所过之处农田一片狼藉。专家认为,田鼠为害之烈,原因之一是人类热衷于吃野味,致使田鼠的天敌(蛇、猫头鹰、黄鼠狼等)数量急剧下降。根据上述材料,请你为田鼠或田鼠的天敌代拟一封给人类的信。

  评析:同样是关注人与自然,但此题太过于限制考生发挥空间,显得过于单一。

  上海:《他们》。

  山东:以“春来草自青”为话题,完成一篇自命题作文。

  江苏:《好奇心》。

  浙江《触摸城市与感受乡村》。

  四川:《坚强》。

  天津:《人之常情》

  陕西:与全国卷一相同。

  湖南:“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根据韩愈诗中你读出的意境和哲理写一篇议论文或记叙文。

  广东:《不要轻易说“不”》。

  重庆:《在自然中生活》。

  安徽:《带着感动出发》。

  湖北:你走过一棵树,树枝低垂,你是随手把树枝折断丢弃,还是弯身而过?以《举手投足之间》为题写一篇文章。

  辽宁:最近有一则调查青年人的价值观:调查在车上让座的行为有26%的青年人表示难以评定,对于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的事情有28%的人表示难以评定,对于随地吐痰的问题有25%的青年人不发表评价,对于闯红灯的行为有19%的人表示难以评定。围绕材料自选角度写作,题目自拟,体裁不限(诗歌除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