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点评:高考作文应更具时代感与人文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1:10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湖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刘川鄂

  今年全国及各省、市、区的作文题具有比往年更突出的时代感。今年中国出现了令人类震惊的大灾难和令世界震撼的抗灾精神,全国Ⅰ卷、四川卷、陕西卷都直接以地震灾难为题。一个几百万考生参与的作文题是一次爱心洗礼!应该多出这样与现实贴近的题目。

  不论是灾区中的那些身陷失去亲人失去家园巨痛中的考生,还是关注和关爱着灾区的其他考生,都会把自己的真情实感倾注笔端。天津卷的《人之常情》和安徽卷的《带着感动出发》,以至上海卷的《他们》亦可围绕震灾作文。相信今年会涌现一批带着血和泪的声情并茂的高考作文来。

  其他与地震灾难没有直接联系的题目,也有很多富有人文内涵。尤为出色的是上海卷《他们》。审题上没有设置障碍,给考生的空间很大。关注我们之外的值得关注的“他们”,通过“他们”来反观“我”和“我们”,有弹性有力度。北京、江苏、天津卷也大都可从思维、个性、人情等人文因素立论。

  关于人与自然的命题也较多。如江西、重庆、宁夏、海南、山东卷,有崇尚自然、领悟自然、了解自然、利用其规律之意。

  从难易度上说,今年高考没有太容易写的题目,但大多数题目都是考生有话可说、能反映他们的平时写作水平。但有的省市的作文题偏难。难在给的材料不易把握。比如全国Ⅱ卷“海龟和老鹰”,歧义太多,北京、宁夏、海南卷也有这个问题。湖南卷太过书卷气、山东卷亦难抓准命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