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名师点评湖北2008年高考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1:13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2008年高考湖北省作文题

  七、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你走过一棵树,树枝低垂,你是随手把树枝折断丢弃,还是弯身而过?一只长了癣的流浪狗走近你,你是怜悯地避开,还是一脚踢过去?电梯门打开,你是谦抑地让人,还是霸道地推人?一个盲人和你并肩路口,绿灯亮了,你会搀那盲者一把吗?你与别人如何擦身而过?你怎么从小贩手中接过找来的零钱?你如何低头系上自己松了的鞋带?你独处时如何与自己相处?

  请根据对这段文字的理解,展开联想,思考如何对待自然,如何对待他人,如何对待自己。自选角度,以《举手投足之间》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自定立意,自定文体,不少于800字。

  与去年相比,今年我省的高考作文题,继续延续材料作文这一形式,但同时限定了题目。这一“材料加命题”式的作文题难易程度几何?如何考查并区分出学生的能力?

  昨日,多位专家、名师对今年的作文题作出了分析点评。

  简洁与深刻 诗性与理思

  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李建中

  供考生审题用的这段材料简洁而富有诗意。八个问句全部是叙事,其中四个讲“举手”,四个讲“投足”;而最后的三个“对待”则是力图将“简洁”之“诗性”导向“深刻”之“理思”。

  考生在立意、择体、选材、构架等方面都不会有太大的障碍或困难。虽要求考生“展开联想”、“自选角度”,但试卷上的那段文字实际上已提供了现成的“联想”和“角度”,故可供考生驰骋想象的空间和选择角度的自由并不是太大。只要不出意外,大部分考生的作文都可以得到一个基本分。

  如何分出高下,将体现在“简洁”和“诗性”上。简洁是指考生叙事、抒情或议论的技巧,而诗性则是文字表达能力。对于大部分考生而言,对这道作文考题“说什么”已经难分高下;“怎么说”则可以见出优劣。无论是就其大者(中学语文教学与素质教育)而言,还是就其小者(命题作文这种考试方法)而论,“怎么说”较之“说什么”似乎更为当行,更为本色。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今年的作文考试是一次“返本”之旅。

  发挥空间大 立意有限制

  武汉一中语文特级教师 夏纯德

  今年的作文题目,是材料作文与命题作文的融合,可以称为“加有限制的材料作文”,与去年作文题目相比,既有继承,也有创新。

  在写作上,存在一定的难度,但并不很难写。难度表现在,立意不能脱离材料,而应以材料为据,或者说这里的“举手投足”是有限制的,不能将之泛化,如果泛化,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偏离题意。但由于材料本身涉及面很广,既可以从尊重自然,尊重生命入手,也可以从尊重他人,遵守社会秩序和公德入手,还可以从“慎独”入手,角度多样,写作空间广阔,且都不离“和谐社会构建”这一范围。所以说并不太难写,对这一题目,学生是有话可说的。

  但在具体操作时,仍应该小题大作,小中见大,既忌空忌泛,大谈精神文明、社会和谐,也不宜就事论事,而应该具体分析,写出深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