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评点全国六道高考作文题 出题最好数苏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4:39   现代快报

  昨天,高考语文结束后,金陵中学著名语文特级教师喻旭初走进快报,对全国各地的高考作文题目进行评点。

  31年作文命题历经三阶段

  喻旭初老师介绍,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高考作文命题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最初的10年呈政治化倾向,后15年呈道德化倾向,近几年呈多样化趋势。多样化既指内容,也指形式。内容上越来越开放,涉及人生、社会、自然、科学、艺术、文化等各个方面;形式越来越宽松,表现在题型的多样,话题、材料、命题三种题型并存;也表现在文体自选,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发挥自己长处。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继续体现了这个发展的总趋势。

  好作文题体现时代气息

  分析六份试题:(一)从题型看,话题两个,材料两个,命题两个。(二)从新课标对作文的要求这个角度出发来分析,出得最好的题除了江苏外还有广东。广东题是《面对第一次,不要轻易说“不”》,这个题引导学生敢于面对,勇于尝试,充满自信,有较强的时代气息。

  出得不大理想的是山东题,它是一个话题作文。话题是《春来草自青》,话题虽美,但不好写,担心有的考生可能不知如何下笔。北京题出得也不很理想,提供的文字材料比较陈旧,不少学生都看到过。出得还可以的有海南宁夏题(注:两地同题)和上海题。海南宁夏题引导学生关注人和自然的关系,引导学生尊重生命,命题的意图是好的。上海题是《他们》,题目太大,不太好写,跟他们自己前几年的题目相比,今年的题目出得最不理想。全国卷I的作文要求写与“抗震救灾”有关的材料作文,出得也不错。(注:本版涉及高考作文题目均据考生回忆整理)

  实习生 李蓓超

  快报记者 谢静娴 黄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