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高考四川作文点评: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16:32   天利考试信息网
  点击查看>>>全国各地高考作文专题

  点评四川2008年高考作文

 专家:四川成都树德中学 李丹

  5.12突如其来的特大灾难,也震荡了四川的高三学子原本紧张有序的复习冲刺生活。当人们纷纷猜测今年的作文是否会与地震有关时,恢复行课的高三学子却以超出寻常的镇定在余震中诠释着他们经历地震后的成熟与成长。

  相信今天有幸如期参加高考的四川考生,拿着试卷第一眼就瞄向了作文。“请以坚强为话题写一篇作文”仿佛在意料之内,谁都会认为它和地震密切相关,但谁都难以料到它竟会如此简洁明了,甚至连常见的话题作文引言都没有设计。真有点“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大地震让靠近灾区,直击灾情的青年一代深感震撼。对生长在改革开放后的孩子们来说,以往的幸福生活中的一点磨难都主要来自学习,而今灾难就发生在眼前。那些绝境中抗争的生命,那些奔赴灾区的救助,那些心系灾区的守望,那些灾难之后的重建……凝结成全民族的抗战曲,是的,没有比“坚强”更合适的主旋律,唤醒了这一代人。我想这段时间的特殊经历,就是今天作文的最好引言。

  当然,收获了坚强,并不代表我们只能写地震,只会写地震,坚韧顽强从来就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从文化传承中可以吸取很多东西。如果考生千人一面的都写汶川大地震的事迹,反而打不开思路,让阅卷老师“审美疲劳”。这道貌似“平和”的作文题,只有抓住精神要领,广开视角,选准切入点,有效极大,由此及彼,才有可能推陈出新,写出大气的好文章,令人耳目一新。

  灾难,是一场最好的教育。

  坚强,是我们必然的选择。

  08年高考作文四川卷难度调查 不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