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08高考作文立意可选择的角度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17:25   乌鲁木齐晚报

  今年的高考作文完全可以说是一颗重磅炸弹了。反响之大,争论之众,可能都是以往少有的。

  首先,这次的作文题目可能是从题库中调出的往年陈题,在几年前的作文训练中比较常见。按照惯例,当年的作文题目大多是新题,很少例外,可是今年一见作文题目,老师和部分学生都大吃一惊:实在是太反常了!

  其次,作文形式也出现了快速回归的状态。前几年的高考,以话题作文形式为主,对所给材料略有涉及就可不计其他。近年来有重新重视审题的迹象,按照正常的理解,应该是以往的材料作文和近年来的话题作文的结合,既要关注材料的主旨,又允许在立意的角度上有一定的灵活性,可是这次的作文题目,虽然“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但是同时又要求: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这就说明,好像给了一定的自由立意的权利,但是,一句“不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实际上就是封死了其他立意的可能,使今年作文的形式,重新回到了材料作文的老路。限制之严格,范围之狭窄,使得我们那些写作上习惯于信马由缰的学生们措手不及,一道审题的高门槛,很可能使学生们的作文分数大大降低,使降低审题难度,重点考察学生的写作能力这一原则受到质疑。这一点让人比较费解。

  今年的作文立意,好像可以选择的角度并不多,学生一旦未能领会到这样的意图,将会出现很糟糕的后果。这样一来,今后的作文指导恐怕又会陷入迷惘,作文训练方向的干扰性会无端加大,同时,对新课改也是一个很大的冲击,在学生的自主性学习和创造性学习方面设置了新的障碍,这个问题不容忽视!今年的作文材料的切入角度,感觉十分狭窄,好像只有海龟的角度、老鹰的角度和游客的角度。主题表现为:(1)要相信自己,不可随意接受帮助。(2)面对困难不要气馁,坚持到底就能成功。(3)做事情要遵循客观规律,不可背道而行。这三个题目中,第三个可能是最好的。

  (本报记者陈彦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