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作文跑题难 有靓句才会得高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14:44   郑州晚报

  今年的高考语文考题题型都在大纲规定的范围之内,没有偏题、怪题。总体来说,试题类型比较平稳,形式与去年一致,试题难度与去年基本持平。特点是时政性强,与现实联系紧密。郑州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刘惠臻老师介绍,粗略估计,涉及时政的题目分值高达74分,是近年来从未出现过的。

  120分以上就是高分了

  第1题与前两年有所差别,改考察字形为考察语音,由于题目内容均是常见字词,比较简单,考生出错的不多。成语、病句、排序,诗歌鉴赏、科技文阅读、文言文阅读,默写、词语修改、现代文阅读等题目总分76分,试卷的题型基本没有变化,与去年完全一致。

  第3题病句,第4题排序,考生失分较多,刘惠臻老师分析,病句一向是考生的薄弱环节,出错并不十分意外,第4题排序并不是难点,考生做错除了逻辑性有些差之外,很可能是因为自认为平时这类题目做得不少,没有特别留心,或者过分紧张导致没有理顺思路就草率做答。假如认真推敲,细心一些的话,不应该出错。

  文言文阅读,第10题虽然不难,但错误率较高,分析原因在于考生阅读不够仔细,答题时没有核对原文。诗歌鉴赏是一大难点,考生失分率高达50%,其中因诗句理解出问题导致出错的占大多数,刘惠臻老师表示,考生正确找出关键词、关键句的能力比较差,平时在这方面的积累也比较薄弱。

  第15题、第16题是现代文阅读,不少考生因为理解不透彻、偏离了答题点,导致句意完全理解错误。

  刘慧臻老师预测,今年高考语文中等分数大约在110分,120分以上就是高分了。

  跑题难 得高分也难

  2008年高考作文继续延续2006年和2007年高考作文的思路,是材料命题作文,不过立意更加贴近现实,不在立意上为难学生,同时也体现了“文章合为时而作”的精神。河南用的是全国卷(一),作文是与“抗震救灾”有关的材料作文。提供了包括捐款、救援队等六条与抗震救灾有关的素材,要求考生完成作文,不限体裁。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以来,大家都非常关心这个问题,全国考试题以此命题,学生不仅都有得写,在审题上也绝对没有任何难度。刘慧臻老师认为,这是时代性非常强的一个题目,贴近现实,用这样的题目范围来考察,对考生的限制很少,基本上不存在跑题的可能性。

  “跑题难,得高分也难。”刘惠臻老师说,河南今年的高考作文,得高分需要一些真功夫,譬如立意是否深刻,情感是否真挚感人,材料是否准确,结构是否明晰,语言是否通顺能够打动人等。

  作文

  评分标准

  从材料上,每天都有大量的感人事迹出现,考生可利用的素材十分丰富。但这并不意味着降低了难度,熟悉不代表着真正关注,能说不代表就能写好,捐款默哀不代表灵魂深处真正受到触动。

  从文体上看写记叙文、议论文、散文等文体应该都可以出彩,但文体必须明晰,不能写成四不像作文。

  一类作文:材料充实,立意深刻,主题唯一。使用与抗震救灾相关的典型材料,要深刻理解爱以及生命,从坚强、信念、生命中提取一个主题。譬如面对多灾多难的祖国,不同的社会阶层都奉献了自己的力量,从中延伸出团结、奉献等,都属于一类立意。加之生动形象的语言、有感染力和冲击力的情感,就是一篇好的一类作文。一类作文得分能在50分以上。

  二类作文:立意正确,主题唯一。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切入,但是主题必须唯一,不能杂乱、散。面面俱到、中心不突出的话,即便语言形象优美,有文字功底,也只能是二类作文。二类作文得分在42至49分之间。

  三类作文:与材料接合不紧密,流于表面。譬如没有用与地震相关的材料支持自己的观点,文章内容泛泛,缺乏提炼、大而空,没有进行探究,没有实质性内容。三类作文得分在30至41分之间。

  三类以下作文:思想认识偏激,借题发挥、发牢骚,思想脱离现实、反动,字数过少(不超过400字)等,得分肯定在30分以下。

  由于农村条件闭塞,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信息传达不易,农村学生可能对地震情况了解得不多,从这个方面来说,农村的孩子比较吃亏。

  好材料举例

  “早一秒钟就可能救活一个人”、“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尽百倍努力,绝不会放松”两鬓花白的温总理在大灾难面前担当重任,始终战斗在最危险地带。这不禁让人想起了今年以来所发生的一连串灾难:南方雪灾、汶川地震……哪里有灾难、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温总理的身影,当我们的总理拖着疲惫的身躯在泥泞的道路上前行,流着泪水向死难的学生深深三鞠躬时,我们被震撼了,也明白了担当二字的分量。

  消防队员在抢救到最关键的时候,突然教学楼的废墟因为余震随时有可能发生再次坍塌,消防指挥下了死命令,让钻入废墟的人马上撤出来。此时,几个刚从废墟出来的战士大叫又发现了孩子。他们转头又要往里钻,这时坍塌发生了,一块巨大的混凝土块眼看着往下陷,刚从废墟中带出了一个孩子的战士跪下来大哭,对拖着他的人说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求求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我还能再救一个!

  好立意举例

  同样的爱心,不同的表达:譬如教师、人民子弟兵等不同的社会角色可以承担起不同的社会责任,在祖国需要的时候,随时准备奉献。

  众志成城,上下一心:上至国家主席,下至平民百姓,灾难面前,大家团结一致,共同担当。体现民族精神以及强大的民族凝聚力。

  对生命的尊重:从全国哀悼日,尽全力救援,不放弃每一个生命等角度表现,体现国家对生命的尊重。

  今年新规定

  按照今年的新规定,高考作文错一个字扣一分。我省的规定具体为:每个错字扣一分,重复错误不重复扣分,5分是扣分上限。

  启示录

  高中生不能脱离社会,要随时关注热点问题

  今后的语文教学也必须和实际生活、时政热点紧密联系。高中生不能脱离社会,要随时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并不是说只有政治、历史才和社会热点有联系。从今年高考语文试题可以看出,和时政热点联系的题目分值占了总分的近一半。尤其是对于农村考生来说,这一点尤为重要。

  注意基本功的训练。扎扎实实学习语文知识,不能一味取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