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高考作文分析:主旋律题材也能写出好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17:01   新闻晚报

  相比往年,今年高考作文题“他们”直白得让人连呼简单,不少考生大写特写抗震救灾,而全国超过1/3省市的作文题也都和地震题材相关。这样的“主旋律”作文该怎么写?记者请教了多位作文教学专家,他们均认为,只要有思想,有眼光,“主旋律”题材一样能写出好作文。

  作文题有时代性

  交大附中特级教师李支舜说:“往年高考作文命题一般都会避开当前发生的热点事件。但是今年情况比较特殊,各省市的命题教师都心照不宣地向地震话题靠拢,上海卷、全国卷、北京卷、四川卷、陕西卷……这提醒我们,一定要多关心天下事。”李老师归纳说,作文题是有时代性的。文革后不久的作文题“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上世纪末的题目如“助人为乐”、“坚韧”、“我追求的品格战胜脆弱”等;近年来更加和时代接轨,如上海卷的“杂”、“忙”等题。今年的题目属于一个很笼统的概念,比较开放,作文的限制性不够,有些考生可能会套用阅读过的经典文章。相对而言,前几年的“杂”和“忙”的限制性就要大一些。

  写作体现思考能力

  华东师大语文教研中心副主任周宏表示,高考作文更强调作文体现的思考能力和思想水平,而非简单的写人记事。这也是语文教学大纲对于初中生和高中生的不同写作要求。高考作文明确不限文体,考生可以写成随笔,也可以写成记叙文。写随笔不能随心所欲,高中课本里就曾提出过“形散神不散”的要求。如果写记叙文,就不能仅仅叙事,要在恰当的地方点题,体现“我”眼里的“他们”,要体现出思想性。议论文一定要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但记叙文未必要解决问题,只要提出即可。

  “主旋律”不能光唱赞歌

  北郊中学高级教师张国顺表示,虽然大部分考生都会写到 “地震”,但一定要选好角度,如果泛写子弟兵、教师、孤儿,很难得高分,但把“他们”定格在“父辈”身上,则是一个全新的角度,谭千秋、吴忠洪等舍己救人的优秀教师,他们的另一个身份是父辈。写地震中的弱势群体也会有不一样的效果。

  今年四川省的作文题是 “坚强”,和本报5月底刚推出的新书《90后的坚强》契合。高考生如何写好呢?张老师认为,不仅是“坚强”,今年所有和地震相关的高考作文题,不能就事论事,立意要达到一定高度,如写出在今年的多次“天灾人祸”当中,川人、国人甚至整个人类所体现的坚强。

  作者: 李征报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