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各地高考作文:体现未来命题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19:0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今年的高考落下了帷幕,其中,最受关注的高考作文首次直击了当前的重大话题。今年包括全国卷1、卷2在内的作文命题中,有四川和河北等多个省份的作文与地震紧密相关。新干线学校语文专家组(以下简称专家组)认为,今年的高考作文题体现了今后的一个命题趋势,就是关注生活中的热点话题。专家组还认为,今年全国各地的高考作文难度不一。

  较难的高考作文题——

  山东:“春来草自青”

  难点所在:难以理解更深层的意思来操作分析,按一般程序写比较保险。

  ●解析:山东今年高考以“春来草自青”为话题,要求考生自命题作文。专家组认为,“春来草自青”的话题本身就非常含蓄,且富有哲理,没有直白地把观点摆到学生面前,考生往往就难以理解更深层的意思,如达观的生活态度。同时,“自命题”这一要求也在拟题过程增加了难度。

  ●提示:专家组表示,考生按一般程序写作较为保险。同时,专家组认为一些考生盲目求异,不走寻常路,以超出常规的思路写作,容易造成失败,如未必“春来”才会“草青”,借助塑料大棚冬天也可“草青”。

  湖南:要求领悟《早春》

  难点所在:挖掘不够容易跑题,“草色”可为生命力象征。

  ●解析:今年湖南的高考以唐代诗人韩愈名诗《早春》中“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来要求考生读出其中的意境和哲理,写一篇议论文或记叙文。专家组认为,考生对这句诗理解不够准确或者对诗句深层含义挖掘不够,都可能导致跑题。即使在审题准确前提下,给出恰当的立意也存在着难度。

  ●提示:专家组表示,考生首先不能就题论题,流于表面;此外,要把握题目要求,“读出其中的意境和哲理”,即要求考生在品出意境的同时,也要悟出哲理。结合现实,专家认为,将“草色”当作生命力的象征是一种较好的联想。

  宁夏&海南:“人与鸟”

  难点所在:绕圈子,考生容易犯晕,正负只能选择其一。

  ●解析:宁夏、海南的高考作文均以一则母女养鸟、放鸟和鸟贩捕鸟的故事为话题。专家组表示,在题目上,这两地的高考题都绕了一圈,考生见题容易犯晕,且找不到角度立意。同时,这则故事本身既含有正面因素,也带着负面色彩。

  ●提示:专家组表示,母女俩对鸟的态度转变是正面素材,鸟贩戏谑式的言语属黑色幽默是负面素材。考生在正负材料上不易拿捏好分寸,行文时容易导致观点模糊,并且理难讲、例难举。考生在写作时要敢于取舍,题目的开放性不等于考生作文时要面面俱到,应正负选择其一来立意。

  较容易的作文题——

  广东:“不要轻易说‘不’”

  易点所在:不容易跑题。

  ●解析:专家组认为,广东高考作文的题目本身就可以作为一个观点,考生想跑题都难。同时,考题中没有材料和话题的限制,考生易于入手,可自由发挥,只要针对“不要轻易说‘不’”展开说明“为什么不要轻易说‘不’”即可安全过关。天津:“人之常情”易点所在: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

  ●解析:专家组说,“人之常情”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立意空间大,且贴近考生生活,让考生不至于无话可说,但其同样存在难以创新的问题。安徽:“带着感动出发”易点所在:鲜活现实供考生取材。

  ●解析:专家组表示,安徽的“带着感动出发”同样可以作为观点,利于考生准确立意。同时,考生取材容易,如冰灾、地震、火炬海外传递中涌现的感人事迹等。

  北京市作文题——

  据北京考生普遍反映,今年的作文有些出乎意料,感觉有点难。在新浪网关于今年高考作文北京卷难度的网络调查中,超六成的网友认为今年北京作文难,而在搜狐推出的另一项难度调查中,北京作文题的难度位列全国19份作文题之“榜眼”。昨天,新干线教学部和语文组的专家就北京市作文的难度,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一次排名,具体对“出乎意料程度”、“难于发挥程度”、“难于创新程度”和“易跑题程度”进行了分析。最终结论,北京市的“杯子”作文难度在全国19份作文题中位列中上,大概排在6-10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