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老师说:高考作文要“以我手写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5:51   钱江晚报

  2008高考浙江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都市和乡村,是我们栖居的空间,都市生活和乡村生活,是我们平凡的生活,当我们从平凡中回望时,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感触和期待。

  请以“触摸城市”或“感受乡村”为题,写一篇作文,可讲述你自己或身边的故事,抒发你的真情实感,也可阐明思想观点。

  [注意]1 立意自定,角度自选。2 除诗歌之外,文体不限。3 不少于800字。4 不得抄袭。

  昨天上午,刚带出这一届高三生,我就站在了学军中学新高一保送生课堂上,我和同学们交流了钱报刊登的保送生和小学生写的高考作文——

  “我们更喜欢读小学生的文章。”

  “小学生的文章真实、直接,以愉悦的口吻、轻松的笔调,把快乐洋溢在文中。”这是这些刚刚跨进高中大门的同学的原话。

  这是一道

  充满诗性和哲理的命题作文

  今年浙江省的高考作文要求考生写一篇以“触摸城市”或者“感受乡村”为题的作文,这一命题带动了每一个考生的体验、情绪和思索,见闻、经历、体验、感受、讲述故事、发表议论、想象、抒发感情等等都可以。但是,笔者认为,这一命题要写出较深的立意和新意,必须对城市精神内涵、乡村文化内涵以及城乡融合等较深层次的内核进行挖掘。写作时最好角度要小,或触摸城市中那些鳞次栉比的高楼,车水马龙的街道,多彩迷人的霓虹灯,等等;或感受乡村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那些迷人的牛哞、袅娜的炊烟、质朴的身影,等等。中心要明确,如自己对城市或者乡村的看法,城市或者乡村对自己的生活、人生、价值观的影响,自己的期待,梦想等等。总而言之,这是一道充满诗性和哲理的命题!

  保送生哲理有余体验不足

  高三保送生的模拟作文多充满哲理。笔者在钱报上看到的4篇作文都充溢着一个个感悟者的喁喁私语,好像在与时间和历史、自然和生命进行着冷静的交流和对话,文章有一定的情感深度和思想深度,充分展现了这些高三同学深厚的阅读积淀与思考积淀。如杭州外国语学校毛明超同学在《一个城市可以不死》中写道“我爱一个城市的程度,与这个城市的书店和历史成正比。”杭州第二中学李昕欣同学在《感受乡村》中写道:“城市的忙碌挤走了我们思考的时间,乡村的生活是我们在日夜的疲倦过后堆砌的城堡,我们只在路过时浅浅一笑。就像房客参观将来某一天可能属于自己的财产,却忘了停下匆忙的脚步,推门稍息。”这些作文多从现实中选择一个有意义的视点,展开追溯和思索,去思索城市或乡村的文化心理、人生况味等。

  美中不足的是,这些保送生写得太理性、太宽泛、太抽象,思考力、文字表达能力有余,而观察力、体验力不足,没有观察身边的事物,没有对自己每天呼吸的空气过滤并留下痕迹。应该抓住的是城市或乡村那种对他心灵具有启发的味道、物我交融的精神默契;应该像史铁生笔下的“如一朵稳稳地停在半空的蜜蜂”、“摇头晃脑、展须疾行的蚂蚁”、“忽飞忽走、时隐时见的瓢虫”,城市也好,乡村也罢,时时、处处洋溢着生命的律动,永恒与瞬间、古老与新鲜、沉静与涌动、博大与纤细的双重境界才能给读者以强烈震撼。

  小学生以我手写我心

  小学生的模拟作文充满诗性,笔者从内心为他们高兴!笔者发现,这些小学生作文中的观察聆听尖细鲜活,如昨天钱报C9版上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六年级(4)班吴含露同学写道:“村落上空有缕缕炊烟,透过炊烟,一抹火红的夕阳在散发着它的余辉,它旁边的火烧云在不断变化着。”“头枕着呱呱的青蛙声,进入了梦乡。”“乡村的雨有一股青草、鲜花的清爽气味。伸出手接一点,再放进嘴里,一股清甜直入肺腑。霎时间,口腔里满是这种清香味——”“城市的喧闹,交通的拥挤,人与人之间的勾心斗角,在乡村纯朴的微风中,都被风刮得无影无踪了。”

  写得多好啊,单纯清新,敏感入微!当然,小学生的生活和阅读体验限制了他们作文的思想和立意深度,但这不妨碍他们“以我手写我心”的真实写作。

  杭州学军中学应届高三语文教师 张同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