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08年高考作文点评:说“不”有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11:58   《羊城晚报》

  □张超 广州市知用中学

  今年广东高考作文题“不要轻易说‘不’”,审题“要点”有两个:一是“轻易”二字,其含义为,凡事不是不能说“不”,也不是一味说“不”,而是不要轻率、武断地否定、回避、敌视,要在审慎地比较、权衡、思考、鉴别之后才做出决断,要学会说“不”;二是“不”的含义,可理解为“否定、拒绝、放弃、逃避、批判、鄙弃、敌视等”,对“不”的理解,要有一定的深度和象征意味。最好化实为虚,由浅入深,不局限于浅层次的言语否定,而是深层次的对待事物、人生的态度等,该作文具有浓厚的时代特色。

  除了审题准确到位之外,今年广东高考作文要想得高分,更要在立意选材、文章思辨、结构巧妙、语言文采等方面下功夫。如果写成议论文,文章着重考察学生对问题的理解深度,知识面的广度,能否理论联系实际,列举出典型恰当的事例,能否辩证思维,恰当议论剖析等。

  例如,小到个人生活中的困难挫折,大到一个国家、民族面临灾难、外来侵略,以及眼前发生的“藏独”、地震等事件,我们都不能轻言放弃,选择逃避。再如,生活中对待新思想、新事物、社会变革,异端邪说;在人与人的交往中,对待叛逆性格,社会另类,不同的思想声音,不同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在国与国的交往中,对待不同的意识形态,社会制度,文化现象等等,是本能的、条件反射的、简单粗暴的否定敌视,“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还是给予理解、许可甚至接纳、包容,反映一人、一个民族甚至整个人类的理性成熟程度。

  历史一再证明,一些当时看来错误甚至荒谬的,不被主流社会认可接纳的事物,随着时间的推移,反而是正确的、人性的、合乎潮流的。世界上没有绝对真理,只有相对真理。如布鲁诺的宇宙观,人类对待“性”的态度,中国的改革开放初期的思想争论、解放,不久前四川地震,某学校教师丢下学生首先跑出教室的现象……都不能简单用一个“不”字了得。

  如果写成记叙文,就要通过巧妙的构思,恰当的选材,新颖的文体,生动的描述,来揭示自己对文题“不要轻易说‘不’的认识、体悟,给人以启发”。譬如通过描述一个故事,表现轻易说“不”带来的恶果,从反面揭示文题。也可以记叙由于没有轻易说“不”的事件,通过时间的考验,带来收益,从正面揭示文题。故事取材古今中外,历史故事新编、想象创造皆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