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名师王大绩及著名作家安意如点评高考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 14:01   新浪考试

  视频:语文特级教师王大绩及作家安意如聊高考作文

  主持人:王老师,如果您判断今年的北京高考作文题,或者您给考生出招的话,他怎么写才能在800字之内,在17、18岁年龄把这个写出来?

  王大绩:我觉得任何题目它其实都没阻止思想解放的头脑,作家绝对不怕这种作文,这种题目,因为没法阻挡他,他从文字表面去深挖开来,去认识开来。

  主持人:考生和网友的质疑是什么呢?因为发散了,这个东西,让孩子们可能无从下手,无从下嘴,咬不住它,就算写出来了,我不知道,因为高考说白了是一个应试嘛,我要拿分啊。

  王大绩:那就涉及到,因为写作一个共同规律,就是作家必须写熟悉的生活,必须表达真情实感,如果他写不熟悉的生活,比如他体验生活,他变为熟悉才能写作,实际上同学应该有一个决心,无论你什么作文题我都要写我熟悉的生活。

  主持人:能不能把这个跟自己的生活联系起来,决定了这个作文,这个题作文题会不会写好,其他的题也是一样。

  王大绩:我一定要写熟悉的生活,好比我熟悉我妈妈,我写我妈妈,在我妈妈身上一定有这种“润如酥”,遥看信却无,别人都看着她那么有些,但是我怎么就觉得她那么平凡呢。

  各地高考作文题怎么写才有新意

  主持人:不知道各位朋友“润如酥”写的怎么样,是不是认真它最难创新,咱们先说了一个让大家觉得意外的题,或者说有朋友批评的题,觉得没法发挥得题,咱们看接下来三个得到了网友和考生好评的题。第一个天津卷,我们天津人出的题,“人之常情”四个字,考生普遍反映是有话可写,浙江卷“触摸城市与“感受乡村”二选一,这是有生活的。全国卷陕西卷、河南卷、四川卷,都是一个题,紧扣实事的,什么题?很多老师都猜着了,要写“抗震”,当然写的好不好,也不一定。咱们先说这个“抗震”的吧。

  安意如:其实我特别不赞同这个题,因为它虽然跟实事有关,但是很多真正的经历了地震的孩子他是不愿意,他现在还处于一个创口的恢复期,他是不愿意倾诉的。

  王大绩:我觉得一个同学如果他真正关注地震,他可以写,直接写,就写地震,但是他需要两点,一有细节的把握,二他有独到的感悟。

  主持人:好,“人之常情”和“触摸城市”与感受乡村”我们就不做太多点评了,这也是比较广的,可以写出很多东西来,包括也可以写抗震救灾,是一样的。我们网友论最有创新精神的两个题,一个是什么?江西出的题,“洞庭鼠灾”,自由命题作文,以这个洞庭湖的鼠灾为背景,要求以田鼠的口吻,或者以田鼠天敌的口吻也人类写一封信,网友评论是让考生替老鼠写信很有意思。

  王大绩:那你就是搭上桥,必须由这个事谈到这个事,我跟你这个小安最清楚,她是一个作家,咱们打这么一个比方,这是什么呀?这是一杯水,这不是文章,不是文学,也不是作文,这是新浪的同仁们都给我送上一份关怀,这才是作文。

  主持人:他们没准备给我送关怀。

  王大绩:你后边也有。

  主持人:我后面也有关怀是吧。

  王大绩:后面也有关怀,酿了蜂蜜这不是作文,生活才是文学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