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国高考语文卷作文题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0:52   沈阳晚报

  点评人:沈阳二中语文组组长 于宝山

  2008年全国高考已渐去渐远。

  尘埃落定之后,回顾今年全国各地高考语文试卷中的作文题,对身处教育第一线的教师和未来的考生来说,有着观近及远的意义。2008年中华民族有着太多的欢笑与泪水,这就给今年的高考作文打上了一些特殊的时代印记,而这些特殊的时代印记无疑丰富了高考作文的内容,也给今年的高考作文增添了一抹亮色,因此,今年全国各地的高考作文题精彩纷呈,各具特色,受到了大多数人的肯定。下面就对今年全国各地部分高考作文题进行简略的评析。

  全国Ⅰ卷

  全国Ⅰ试卷作文题所给的材料繁多,都是与地震有关。

  大灾有大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国人的举动充分体现了人类民族崇高的道德境界和奉献精神,感人是这篇作文最起码的要求;作文内容不能脱离抗震这一主题,考生可选择一个角度,如果角度太多,恐800多字的文章容纳不了,进而出现面广点淡的情况。文章可以从以下角度写起,如全国人民对灾区救援捐款等无私无畏的奉献,对灾难来临之际勇于献身的人的歌颂来探讨生命的意义,礼赞生命的顽强。文章写成后,一定要有震撼力,如果平淡,没有深度,就不能敲击人们的心灵,很难得到理想的分数。

  上海卷

  上海的作文题是:平时我们的关注更多的是我们自己,请以“他们”为题写一篇文章。

  这个作文题如果不看所给的一点点材料的话确实难以下笔,因为:“他们”的范围太广,无从下笔。但是,我们不能忽略材料所给的“平时我们关注更多的是我们自己”,言外之意是要求我们平时多关注别人,这里所说的“别人”其实就是“他们”。这里的关注有两层意思:一是关心,二是重视注意。这样,作文的主题就应该落在帮助别人上。行文可以从现实社会中人们过多地追求自我入手,对“以我为中心”的观点进行彻底的否定,高举“我为人人”的大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把爱奉献给那些需要关心的人,通过正反对比,达到弘扬社会正气的目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