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满分作文获得各方共鸣 网友博客留言诉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21:32   新闻晚报

  本报昨天独家首版刊登上海高考满分作文后,反响热烈。很多网友在本报升学周刊新浪的升学博客上留言(blog.sina.com.cn/shsx),尤其是农民工及其子女对这篇作文产生了深深的共鸣。

  “我觉得写的不错,现在的孩子很自私,当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自私,但是当大多数孩子都只是在关心自己的时候,而有一个孩子在关心着这个社会中弱势的群体,这篇文章没有华丽的辞藻,朴实而无华,但让人很感动,所以我认为她(他)肯定是有一颗善良的、细腻的、无私的心,是个思想道德高尚的人。”

  ——匿名网友

  “我是打工者,小孩快16个月了,几年以后孩子也会上学去,不知道到时如何回答孩子关于城市人和农村人的区别的问题,看了这篇文章太有感悟了。”——网友“水云彤”

  “这确实是一篇好文章,判满分不为过,真实地写出了农民工的处境,农民工从乡村来到繁华的城市,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生存却是不容易,我是农民工的子女,深有体会。”

  ——网友“个性独特”,一位农民工子女

  “上小学时我还要为200元的借读费而烦恼。幸好上初中后学校出台政策:全校前十名不用缴纳借读费。于是我就每次努力考进前十名,省了3600元……我虽然在这里生活了20年。但总是有种别人的城市不是我的家的感觉,缺乏一种安全感。”

  ——匿名新浪网友回忆起他过去也曾有过“他们”的感受

  “我出生求学工作在大城市。拿着百万年薪,只是偶尔才想起那些农村的孩子,他们当中许多人比我更聪明更勤奋,但因农村户口而没有得到优秀的教育资源,现在也许在城市某个角落的工地做体力活,而他们的下一代还在承受同样的不公。我很惭愧,但是却从来没有做过什么。看了这篇文章,我相信90后会有着比我们更宽广的胸怀,希望他们有着比我们更实干的精神,让中国走向更平等更繁荣的未来。一名惭愧的70后向90后以及本文评卷老师致敬。”

  ——一名手机用户网上回帖(记者:张骞 整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