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考出现800多篇零分作文 平均分有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00:27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6月24日报道 高考评卷已经结束,广东省高考评卷语文科组长柯汉琳透露,今年高考作文共有18篇满分,比去年减少了8篇,但考生平均分有所提高。还有800多份试卷吃了鸭蛋。

  满分作文比往年减少

  语文科评卷组组长柯汉琳介绍,今年作文“好写”,但未必就能“写好”,今年全省作文共有18篇满分,去年是26篇,前年有50多篇。在文体上,选议论文文体的占到90%,记叙文只有5%。但今年平均分超过40分,比去年提高了不到一分。高考出现了800多篇零分作文,其中差不多有一半是空白卷。

  令语文评卷组老师感到忧虑的事,今年阅读题平均分未过及格线,暴露出中学生阅读面太窄的问题。阅读“拦路”还导致部分考生作文交了白卷,800多分零分作文超过一半是白卷。

  “满分作文少有三个方面原因。” 柯汉琳分析,一是学生的语文水平有待提高;二是今年作文体内的逻辑要求严密,部分考生为将重点落在“不要轻易”这个点上,思维能力要加强;三是和评分制度有关,广东从去年开始采取二评、三评做法,一篇作文两个老师同时打60分是很少见的,满分自然比往年少。“但是今年一等卷(48分以上)的人数增加了,占10%”。 整体来说今年作文还是不错。平均分40.37分,比去年39.62分高出1分。

  1/3考生写震灾水平各不同

  广东省高考评卷语文科作文题组组长陈妙云列举了一开始推出的作为标杆卷的一号卷。“一号卷中有一篇文章接近满分,他主要是把不轻易和说‘不’都写清楚了。整篇文章形成了对比论证,一开始就说出了‘轻易说不’的人会怎样,举了身边的例子。也列举了一些不说‘不’的例子,对比之后得到的结论就是不要轻易说‘不’。很准确地把握好话题。”

  高考作文“一个错别字扣1分”的标准今年仍然执行,评卷老师反映,今年的考生作文中,错别字比去年少了很多,这和学校教育的重视有关。

  陈妙云还透露,1/3的考生都会写到震灾,但水平是分得出来的。

  有考生在作文里骂出题者

  学生在文章里所展露的价值观会不会影响老师的评判?陈妙云说,像“范跑跑”这种,网上还存在争论,站在不同的角度进行自由的阐述,阅卷的老师还是会斟酌的。“我们最终是要看你所写的内容能不能回到主题上来。

  柯汉琳还透露,有一位考生在作文里面骂作文题、骂出题者,“我们不能因为骂出题人就说评不好,关键要看他写得怎样。”他说,如果骂出题者也能“骂”出彩,我们还是会给他高分的。

  柯汉琳表示,高考作文,时间有限,还有文体限制,学生在这么短的时间写出好的文章还是应该给予肯定的。(作者:夏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